九天民俗技藝團   

  每年國人最引頸期盼的宗教活動大甲媽祖遶境又即將到來,由於一年比一年盛大,早已成為國際性的文化觀光活動,今年臺中縣市合併升格,又適逢建國百年,活動更豐富精彩。今年的「2011臺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由臺中市政府及大甲鎮瀾宮共同主辦,日前在副市長蔡炳坤及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主持開鑼下正式展開!蔡副市長表示,今年為慶祝百年以「兔躍藝百迎媽祖」為主題,安排一系列精彩熱鬧的活動,地點遍及全市29區,即日起至4/25民眾幾乎每天都有活動可參與!

  「2011臺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日前晚間於大甲鎮瀾宮舉辦開鑼典禮,在三義鄉雙潭社區發展協會的雲火龍精彩表演後,正式開鑼。臺中市蔡炳坤副市長表示,大甲媽祖早在前年已正式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媽祖的神威遠播,這是全球媽祖信徒的榮耀,更是臺灣之光,今年係第12年舉辦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活動分七大主軸,包括:信仰文化、武藝文化、戲曲文化、產業文化、藝術文化、觀光旅遊文化、學術文化等,共有36項活動。

 

  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已是全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今年除了延續傳統宗教活動外,更重要的是加入武藝、戲曲、藝術等文化元素,並結合當地文化和特產,促進地方產業及國際觀光發展。活動舉辦地點,除了大甲鎮瀾宮之外,全市29區也都有不同的藝文表演活動,讓各區民眾也能觀賞到系列的藝文表演,共同為媽祖慶生。

文化節活動內容除了原有傳統大甲媽祖進香遶境的頭香、貳香、參香、贊香等陣頭外,並安排國內外武術精英表演與國內外演藝團隊參與演出,還有百年糕餅嘉年華、臺灣工藝美學展、萬眾騎福BIKE媽祖、五十三庄傳統武藝獅藝匯演及全國龍獅錦標賽、兩岸百家媽祖廟特展等活動,內容豐富多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系列活動中安排了三十六場國內外表演團隊巡演,表演時間自3/18~4/10,傳統戲曲匯演也安排了八場,演出時間自4/6~4/17,喜歡欣賞表演藝術的民眾千萬別錯過這些難得機會。

為提升媽祖國際能見度,建立「大甲媽祖」成為國際媒體報導的焦點,讓更多國外人士知悉並刺激參與樂趣,同時教育民眾媽祖遶境活動的文化內涵,主辦單位特設計2011「認識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網路有獎徵答」,活動時間自3/20~4/30。

今年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時間訂於4/8~4/17(農曆3/6~3/15日)共9天8夜,起駕時間為2011年4月8日(星期五)晚上11時05分。遶境隊伍跨越臺灣中部沿海四縣市(臺中、彰化、雲林、嘉義),經過21個鄉鎮,九十餘座廟宇,跋涉330公里路途。

除了媽祖起駕的重頭戲外,活動期間輪番上場的國內、外優秀團隊精彩演出也是眾所矚目的焦點。此次參與表演的國內外團隊共三十七團,國外八個表演團隊分別來自美、日、墨西哥、匈牙利、巴西、斯里蘭卡.等國家,包括中美洲拉丁歌謠樂團、南太平洋傳統舞團、美洲印地安樂團、巴西民俗舞蹈團、日本岡山鬼太鼓團、墨西哥傳統民謠樂團、匈牙利民族舞團、斯里蘭卡樂舞團。國內表演團隊高達二十九個,演出內容包羅萬象,知名團體如:明華園歌仔戲團、黃俊雄布袋戲團、陳冠宇室內樂團、九天民俗技藝團等均加入演出行列。主辦單位期望營造藝術無國界的理念,讓民眾可以欣賞到多國演藝的精粹與不同民族的文化風情,也讓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增添了繽紛多元的民族色彩。

精彩的演出資訊及更多活動訊息可上活動專屬網站查詢:

http://www.mazu.taichung.gov.tw/

(本欄係臺中市政府廣告)

巴西民俗舞蹈團   

日本岡山鬼太鼓團   

明華園歌仔戲團(黃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