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高雄國際數位內容產業發展論壇貴賓合影(左八為陳菊市長,左七為奧斯卡視覺特效特別成就獎得主Eric Brevig   

過去被認為是傳統產業重鎮的高雄,2009年以電影《不能沒有你》、《痞子英雄》在影展、收視率屢創佳績,成功營造城市行銷話題,更開創了高雄市產業的新願景。

在高雄,擁有相當合適發展數位內容產業的投資環境。為積極扶植數位內容及文創產業的發展, 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特別邀請好萊塢視覺特效團隊進行國際經驗分享,在102年8月20日、21日,連續兩天假高雄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高雄國際數位內容產業發展論壇暨招商活動,邀請奧斯卡視覺特效特別成就獎得主Eric Brevig等國際講師來台演講,透過國際的經驗分享,共同探究視覺、特效、動畫、遊戲的產業趨勢及脈動,分享國際成功經驗與視覺特效多元應用,揭露主題樂園的發展機會及遊戲跨界應用。

高雄市長陳菊在為活動開幕致詞時強調:近年來在高雄市政府政策引導下,積極發展軟實力,有越來越多數位內容產業廠商,如美商特效公司R&H(Rhythm & Hues Studios)、日商遊戲業大廠SONY電腦娛樂公司SCET、台灣頂尖的業者如:兔將創意影業、智崴科技、樂陞科技、西基(CG)電腦動畫等等,都已進駐高雄軟體園區及駁二與數位內容創意中心等,群聚效應已開始擴散,成為高雄發展數位內容產業的櫥窗。很榮幸高雄能有機會邀請到國際頂尖的視覺特效團隊,期待透過這些國際經驗交流,能為高雄數位內容產業增添更多國際視野。

本次論壇活動邀集產官學研代表及國內外潛在投資企業參加,擔任開場貴賓的奧斯卡視覺特效特別成就獎得主Eric Brevig,為電影地心冒險導演,Eric Brevig曾操刀珍珠港《Pearl Harbor》、虎克船長《Hook》的視覺特效製作,並以魔鬼總動員《Total Recall》獲得奧斯卡視覺特效特別成就獎。Eric Brevig特別提到視覺特效在電影之中的重要性,如果一部電影沒有特效,就失去把故事說精彩的過程。

好萊塢著名的電影製作人-國際3D協會董事Charlotte Huggins,也以電影《地心歷險2》為例,分享加入視覺特效前後的差異,並分享到數位內容如何與主題樂園做結合以創造更大商機。另外,曾擔任美國派拉蒙公園及新加坡環球影城總體規劃的Miziker娛樂集團總監Ryan Miziker,分享電影如何搭全球主題樂園的便車,進一步開創數位內容與視覺特效的新契機。特別是近年全球各國積極投入數位休閒娛樂產業發展,加速主題樂園市場規模攀升,其中電影製作更是創造文化創意產業價值鏈的最佳循環,全場論壇以電影結合主題樂園的趨勢發展讓與會民眾感受數位內容的下一個機會。

同時,在高雄境內亦擁有義大遊樂世界及智崴科技及美商R&H等相關企業,整體環境相當適合數位內容發展,其中像義大世界積極拓展遊樂園區軟硬體設施,結合國際潮流時尚娛樂元素,如動漫卡通、電影特技等,推動數位內容等相關主題樂園;另外也有以發展體感模擬遊樂設備及行動APP為主要項目的智崴科技,更將連結國外廠商及APP創意團隊進駐,建構高雄成為國際級數位媒體遊樂產業聚落,並在全球飛行劇院新媒體遊樂設備廠商中,僅該公司與迪士尼擁有相關專利。

近年來,市府扶持高雄市新興重點產業之發展,積極推動數位文創產業之發展及加速產業聚落成形。在未來,市府將積極協助企業從文化創意、數位內容與視覺特效的多元應用發展,鏈接亞太主題樂園產業發展機會,並推動高雄數位內容產業多元服務及經濟乘數效應的新面貌藍圖,期盼高雄成為國內數位內容產業發展重鎮。

【本欄係與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合作】

圖2-好萊塢視覺特效團隊蒞臨高雄(左至右為Charlotte Huggins-Eric Brevig-高雄市長陳菊-Ryan Miziker-高雄市經發局曾文生局長)   

圖3-好萊塢視覺特效團隊(左至右為Charlotte Huggins-Eric Brevig-Ryan Miz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