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上半年高雄市文化局會舉辦「高雄春天藝術節」,下半年則是推出「庄頭藝穗節」照顧非市區的大高雄市民,將原本於市區廳堂內演出的系列節目,上山、下海、入林…搬到各個庄頭巡迴演給高雄各區在地居民免費欣賞,每年都吸引將近五萬名的民眾參加,今年總共有五十七場次在高雄二十八個區域演出,由於大獲好評早在年初即有許多粉絲觀眾殷殷期盼的向主辦單位文化局詢問,希望今年仍可在自己庄頭欣賞到好戲和音樂。因為高雄市幅員廣闊,各區與市中心間的距離不一,許多區域的民眾要欣賞藝術表演節目並不容易,為了縮短城鄉距離,民眾不用舟車勞頓可就近於各區欣賞精彩演出,因此文化局在2011年開始規劃辦理「庄頭藝穗節」,今年已邁入群眾口碑演出的第三年。

「庄頭藝穗節」由各區區公所一起投入協辦的行列,許多當地民間機構亦共同參與宣傳廣播。由於各場演出都是戶外場,因此只要是好天氣幾乎場場都爆滿、熱鬧不已,即使偶遇下雨天,許多民眾還是冒雨捧場看戲,甚至熱心的民眾會在演出後主動留下幫忙收椅子、撿垃圾回復場地,讓主辦單位揪甘心;巡演活動也獲得在地企業關注,主動表達願意提供贊助,希望自己庄頭的居民能夠看場好戲,並藉此拋磚引玉讓更多民間力量一起來促成地方美事。

2013『庄頭藝穗節』仍保留三大最受觀眾歡迎的表演型式「庄頭歌仔戲」,「庄頭音樂會」、「庄頭囝仔戲」,另新增屬於一種新興的表演型態的「庄頭兒童歌仔戲」,兒童歌仔戲向來都是歌仔戲發展史較缺乏的一個階段,透過展演,可灌輸兒童族群歌仔戲的文化藝術,讓兒童「看」歌仔戲之餘,同時「認識」歌仔戲,培養傳統戲劇未來的忠實觀眾。在劇碼上演出團隊也選擇了觀眾通俗易懂的周處除三害(明華園天字戲劇團)、金猴降妖(秀琴歌劇團)、二十四孝之孩孝!孩笑?(正明龍歌劇團),都是適合父母帶著小孩、阿公嬤可帶著孫子一起來欣賞的好戲。

從七月開始到十二月止演出分為四大主題,參與演出的團隊有:表演「歌仔戲」的一心戲劇團、秀琴歌劇團、明珠女子歌劇團、明華園天字戲劇團、明華園日字戲劇團、尚和歌仔戲劇團、春美歌劇團、勝秋戲劇團、藝人歌劇團,九大劇團帶來一齣齣感人心弦的劇碼;表演「囝仔戲」的南風劇團、豆子劇團、蘋果劇團三大高雄團隊,帶來歡樂兒童劇「少年小風V.S Super津滿強」、「孫仔笑一笑」、「龍宮奇緣」;表演「音樂會」的方圓之間室內樂團、印象銅管五重奏樂團、高雄市管樂團、薪傳打擊樂團、雲想室內樂團等演出近二十場美妙的旋律;表演「兒童歌仔戲」的正明龍歌劇團、秀琴歌劇團、明華園天字戲劇團,大人小孩都適看,讓傳統藝術戲劇紮根從小開始。十九個團隊豐富的表演藝術資源,將一一開到高雄山之巔、海之濱、農漁林之鄉……在各區區公所合力協辦下於廟埕、活動中心、公園、學校等場地演出。由於演出時間多半安排在周六、日,主辦單位高雄市文化局熱情邀婆婆媽媽、囝孩、學生、青壯年、阿公阿嬤趁著假日清閒時扶老攜幼一起來庄頭看歌仔戲、聽音樂、與活潑有趣的囝仔戲一起Happy!

最新節目及場次訊息,可上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網站http://www.khcc.gov.tw。

【本欄係與財團法人高雄市愛樂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