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李安   

「 I want to thank you everybody there help us, especially the city of Taichung. 」當李安導演在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上開口感謝臺中的同時,這座奧斯卡獎剎時也成了臺中的榮耀,更引發了臺下觀眾的好奇心:臺中究竟有何獨到之處能讓李安特別感謝?

原來在《少年PI的奇幻漂流》從籌備到拍攝期間,不論是導演李安、演員或劇組人員,都因為長時間待在臺中而迷戀上了臺中的各式餐點與好風景,且讓我們按圖索驥去~

『La Bodega』劇組天天到

位於精誠二街巷子裡的La Bodega,以西班牙南部安達盧西亞省的料理為主,出生於摩洛哥西班牙區的老闆Lolo,在母親的影響下燒得一手西班牙道地料理。西班牙海鮮燉飯、酥炸黃金餃、茄汁牛肉球、大蒜蝦,還有進口的西班牙香腸、獨特馬鈴薯口味的西班牙蛋餅,都是少年PI劇組人員喜愛的食物,拍戲期間,每當街燈點亮夜色之際,少年PI的劇組人員幾乎天天準時報到。

老闆Lolo和劇組人員相處起來就宛如一家人般,還會熱情地為在臺灣過生日的劇組人員慶生;因為電影少年PI,讓這群人的回憶在臺中日落時顯得特別難忘而美麗。

『香料屋』『魔力屋』兩間印度料理 一解雙PI鄉愁

香料屋印度料理是臺中市歷史悠久的印度料理店,老闆是客家印度華僑,從小在加爾各答長大,因此這裡的食物從蔬菜、海鮮到美味可口的肉類,皆展現了故鄉濃厚的飲食風格。店內的印度道地家常食物扁豆、什錦蔬菜再配上烤餅,是飾演童年PI的小男主角Ayush Tandon和家人來此用餐時必點的食物。

而相距不遠處的魔力屋印度料理,一直以來均堅持使用印度原裝的香料及傳統的方式烹調,店裡的咖哩套餐與「坦都串燒」以及印式點心,也是少年PI拍攝期間印籍工作人員來此一解鄉愁的選擇,大PI蘇瑞吉沙瑪(Suraj Sharma)的十八歲成年禮即是在此舉辦。

『老舅的家鄉味』 李安的最愛

一走進老舅的家鄉味,就看到《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金色大海報掛在正門口,店裡還懸掛著好幾張導演李安的照片,老舅的東北味也是李安最讚不絕口的難忘味道。據老闆聶斌武說,東北酸菜白肉鍋與酸菜水餃是老安劇組必點的正宗東北味,少年PI拍攝期間,導演每個禮拜至少光顧兩次,若忙到沒時間來用餐,還會請助理送至片場呢!

而老舅的酸白菜水餃吃起來肉香中夾帶著酸菜香,口感清爽回甘,也是少年PI男主角蘇瑞吉沙瑪最愛的食物,愛吃老舅水餃的他甚至被臺灣粉絲暱稱為「水餃男孩」。

『印月創意東方宴』殺青宴的所在

坐落在臺中七期重劃區的印月創意東方宴,在一片茂密竹林中匿隱於市的中式餐廳,外觀像座充滿藝術氣息的美術館,寬敞的空間中的黑色基調配上白色沙發,再點綴幾盞紅燈籠,將中西文化巧妙融合,充滿了低調卻華麗的氛圍。

主打創意東方宴的印月以「中式菜色為基底、日式料理工法製作、西式擺盤呈現」,將創意融入菜色中,深受李安的喜愛。尤其是湯頭清淡、品嘗後尾韻長久的「玉梨竹笙雞湯」,還有以宜蘭櫻桃鴨為主角的「雲霧鬧雁鴨」、充滿臺灣色彩的「牡丹竹筍」,都是充滿地方特色的食材。李安曾宴請飾演《大鼻子情聖》的法國影帝傑哈德巴狄厄(Gerard Depardieu)到此用餐,《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殺青宴也是在此舉辦。

『文心玉市』採買禮物去

每個星期五、六、日一早,文心玉市便熱鬧起來。共有四、五百個攤位的文心玉市,堪稱是全臺最大的玉石、古玩和藝品交易場所,玉市裡不但販售有精雕細琢的玉品,也有令人眼花撩亂的古董、奇石、茶壺、珠寶、水晶、古老字畫、古典家具、佛教文物等。少年PI的劇組人員在工作之餘,常來此穿梭在攤位與喧鬧的人潮間尋寶,精心選購飾品或小禮物送給朋友,每回總是滿載而歸。

『逢甲夜市』 體驗臺灣味

逢甲夜市位於逢甲大學側門,是全臺著名的觀光夜市之一,各式消費不但物美價廉,還以多樣化且新奇有趣的小吃聞名,常有創意小吃自此發源。少年PI在臺中拍攝期間,蘇瑞吉沙瑪不拍片時常步行至臺中市各景點,更常從下榻飯店散步到片場旁的逢甲夜市逛街吃小吃,品嘗印度所沒有的新奇食物,體驗臺灣夜市獨有的熱鬧氛圍。

『臺中都會公園』散步尋靈感

臺中都會公園位於大肚山臺地上,臨近東海大學,是座具有休閒遊憩、環境保育及教育等功能的大型都市森林公園。公園在園方用心的規劃下,植物觀賞區、日晷雕塑、賞月廊、健康水道、生態湖、陽光草坪、戶外廣場等設施完善,民眾不但可以選擇來此散步健行、騎乘單車或認識生態,還能欣賞大肚山上璀璨的夜景。

每當李安在電影拍攝上遇到瓶頸時,就會到都會公園來走走,漫步在綠意盎然、涼風迎面而來的公園裡,總能抒解李安拍片的壓力,靈感也常隨之而來。

不算短的三百多個日子裡,臺中的餐點小吃跟休閒場所深深吸引了少年PI的劇組人員,除了上述各類餐廳美食外,第二市場裡的顏記肉包、菜頭粿、老賴紅茶等道地臺中味,還有美村路上的美村點頭冰,也都是導演李安跟劇組人員最愛的臺中美食。在臺中,不管是逛夜市、吃小吃、散步小徑間,彷彿總能遇見李安與少年PI的身影。

【本欄係與臺中市政府新聞局合作】

老舅的水餃讓少年PI男主角成為粉絲口中的水餃男孩。   

印月創意東方宴是少年PI劇組舉辦殺青宴的餐廳。   

逛遊臺中都會公園,常能在不經意的一隅觸發靈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