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推動六大路廊幹線公車,每條路線擁有專屬顏色識別,明年即將上路。圖/台中市政府   

台中的交通越來越便利了,從今(110)年4月台中大眾運輸系統加入台中捷運路線這個生力軍後,台中市政府交通局為升級大眾運輸系統與公車路網,選定於民眾搭乘量最多的六大路廊,推動幹線公車系統,預計明(111)年上路,可有效縮短民眾等車時間,增加民眾搭乘公車的方便性。

幹線公車是將路廊上既有公車路線轉型,規劃在民眾搭乘量最多的復興路、中興路、台灣大道、中清路、崇德路及北屯路等六大路廊上推動幹線公車政策,班次提升尖峰至少10分鐘一班、離峰至少15至20分鐘,各幹線公車也擁有專屬顏色意象設計及路線編號,100路復興幹線使用的代表色為建設灰、200路中興幹線為懷舊棕、300路台灣大道幹線為夢想藍、500路中清幹線為翱翔橘、700路崇德幹線為活力黃、900路北屯幹線為熱情紅,未來在公車車輛、智慧型站牌及候車亭等設施都能看到相關色彩的影子,透過直覺式的意象設計,民眾可輕易識別搭乘。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葉昭甫局長於發表會上說明幹線公車規劃構想。圖/台中市政府

11月18日台中市政府交通局於台中市政府舉行幹線公車發表會,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局長葉昭甫於會中表示,台中公車運量從100年實施8公里免費後,搭乘運量從每年5千萬人次提升到1.3億人次,且台中活動人口持續的提升,一定還有可開發的客源。這次交通局選定復興路、中興路、台灣大道、中清路、崇德路及北屯路等六大路廊推動幹線公車,除將路線進行微調、班次服務水準加密、全路線使用低地板或無障礙車輛外,也針對各幹線路廊設計專屬顏色意象,藉此提升整體公車服務水準及民眾搭乘意願。

六大路廊幹線公車即將在明年上路,搭配今年通車的捷運綠線,形成健全的垂直大眾運輸主幹路網,發揮1加1大於2的功效。透過六大幹線穩定的班次服務水準及雙十公車政策,提供市民及旅客更方便的大眾運輸體驗,提升大眾運輸使用率,台中市政府交通局亦將持續滾動式檢討公車路網,提供民眾便捷公共運輸服務。

(台中市政府新聞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