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宜蘭綠色博覽會」即日起至5月19日,今年的主題定為「憶起.森呼吸」,期許所有來到武荖坑大自然森林的遊客可以享受好山、好水、好空氣與濃郁的人情氛圍,「憶起」並「一起」感受幾乎忘記的放鬆與愉悅。從「生活、生產、生態,三生共構」開始,以「自然農藝、休閒觀光、樂活養生、體驗學習」為主軸,形塑自在悠遊的景觀與空間氛圍,在食、衣、住、行、育、樂,乃至心靈寄託和精神的昇華,皆融入展示及活動內容,武荖坑場域也變成了一座 「有機示範園區」,這也是宜蘭縣推動「有機新宜蘭」施政願景的沿續。

宜蘭綠色博覽會在去年榮獲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的「金質獎」,該獎是全球唯一全面倡導環境管理和宜居社區建設之國際競賽,綠博的主題由「大地的夢想」、「回到自然」、「有機森活」到今年「憶起森呼吸」,希望把愛護自然,珍惜土地、守護地球的理念,散播到台灣每個角落,並將食、衣、住、行、育、樂,乃至心靈寄託和精神的昇華,藉由活動內容的呈現,宣示宜蘭要成為世界級宜居城市的遠大目標。

今年的宜蘭綠色博覽會活動為期51天,每天都安排了「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原創的歌舞偶劇《蛙靠部落》。蛙靠部落是一齣充滿生命成長、環境教育與人文關懷的歌舞偶劇,劇中大量動聽的歌曲,取代冗長的對話,也讓劇情推展流暢。同時本次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在綠博常駐演出,也宣告了名揚國際的「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正式在蘭陽平原落地生根。

穿過綠博入口「相機埡口」的鏡頭隧道,就可看到使用回收貨櫃打造大型裝置藝術「永生樹」,除了象徵著宜蘭各項農業技術、環境資源永續能量持續向上成長之外,也將守護環境、珍惜地球的概念往下扎根到下一代。另外,永生樹前方大草坪上有充滿宜蘭縣12鄉鎮市特色的「蘭陽仙蹤」,在這裡可以讓孩童們在遊戲中認識宜蘭,也隱含著把有機生活的態度往12鄉鎮市擴展的概念。

每年春天舉辦的宜蘭綠色博覽會,引導民眾體驗大自然的各種奧秘面貌,認識環境生態平衡的重要,有不同且多樣的生物構成生物鏈,地球才得以生生不息,而每年以動物為主題的展區總是最受小朋友歡迎的地方,今年綠博與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合作,借展超人氣抒壓系動物-羊駝-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草泥馬」進駐,牠們將率領蘇卡達象龜、迷你馬、綿羊、山羊、鴕鳥、黃牛及小雞小鴨等可愛的動物們越過虹橋,來到武荖坑對岸的青青草原構築「大地牧場」,在這裡有藍天綠地作伴,也沒有生活空間的限制,小朋友到此將充分感受大自然豐富樣貌。

本次博覽會首度推出「綠博親善大使選拔活動」,民眾只要前來綠博,並在園區拍照以後上傳到官網報名完成,就有獲選資格。從4月14日起連續五個周末會抽出一名幸運參與者贈送iPad mini,最後投票結果前十名也能獲得。

宜蘭綠色博覽會希望邀請您回憶起對環境、土地與純淨水源的渴望,來宜蘭綠博「憶起森呼吸」擁抱自然氛圍,涵養一整年的活力。

相關資訊請上綠博官網www.greenexpo.e-land.gov.tw查詢,或電洽綠博專線(03)9955-101。

【本欄係與蘭陽農業發展基金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