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高雄春天藝術節邀請甫獲2012年國家文藝獎肯定的唐美雲,獻上戲團創團十五周年獻禮《燕歌行》,該劇重探遺落在歷史迷霧中的曹丕身世,訴說觀眾所不知道的曹丕與甄宓的情事,應高雄春天藝術節之邀,南台灣民眾終於有幸可以再次觀賞這齣經典歌仔大戲。

本劇由唐美雲飾演曹丕、歌仔戲天后許秀年擔綱演出甄宓,名老生呂瓊珷飾演三國戲的巨星曹操,百變名伶小咪飾演合「死神」和「文學繆思」於一體的不死靈,由施如芳編劇、戴君芳導演、劉文亮編腔,當年該劇是由兩廳院邀委託製作的經典歌仔大戲。

說到三國故事中的曹家,歷史評價上,曹丕既沒有父親曹操的政治霸氣,文學才華也不如弟弟曹植出色,多數戲劇也將曹丕視為「貶弟弒妻」的惡人。不過,唐美雲歌仔戲團今年在高雄至德堂推出的大戲【燕歌行】,透過編劇施如芳的巧手鋪排,重新演繹曹丕內心世界,刻劃一段不為人知的曹家情事,為曹丕一生作為提出辯解。引領觀眾探究曹丕內在的幽微與寂寞。

施如芳五年前就對曹丕起了興致。她說,透過〈洛神賦〉、曹植的〈七步詩〉,她本來也相信曹丕是個小心眼的「加害者」。後來讀了專研漢學詩文的教授葉嘉瑩對曹丕的品評,才發現魏文帝曹丕,不僅提出中國文學史上第一個有系統的文學批評專論《典論》,更以〈燕歌行〉的樂府詩題寫下中國第一首形式完整的七言詩。曹丕雖是政治人物,卻兼具感性和理性,從他的詩文中,也可窺見他的敏銳深沉。

施如芳說,人說曹操多詐、曹植多情,其實多疑的曹丕才是最好入戲的人物,「多疑者的心裡才有戲。」 她說,曹丕在外人眼中,贏不了父親又比不過弟弟,需要調適的心理層面很多,更耐人尋味的是,當曹丕一圓父親曹操圓不了的帝王夢時,他心裡想的是什麼?

於是透過【燕歌行】,故事從曹丕的最後一夜回溯四十年的人生,在史實的呈現下,像曹操遺囑中要求曹丕登上銅雀台,乃至他與甄宓在戰火下相識相愛,施如芳情節化曹丕的內心,鋪排成戲。至於曹丕對文學的尊重,面對貶弟、殺妻抉擇時的掙扎,施如芳在劇中創造一個不死靈角色,如同文學繆思與死神綜合體,訴出曹丕多變複雜的內心。

飾演曹丕的唐美雲笑說,當人家一聽她的新戲要演三國,演的不是劉備、曹操也不是曹植與甄宓,竟要演冷門、形象又差的曹丕,「每個人愣住好幾秒,然後問怎麼會是他,是想替他翻案?」 唐美雲認為,說平反、翻案太沉重,不過亂世之下,誰的壞是真壞呢?「我感覺在曹丕的謀略與小心眼背後,是寂寞的啊,值得重新追尋。」

《燕歌行》以歌舞的美妙形式,完成「心理劇」的深度,以百年難逢的陣容,演繹最動人的三國故事,錯過去年在台北演出的朋友千萬不能再錯過2013高雄春天藝術節特別邀演四月二十六、二十七日兩場於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演出,唐美雲歌仔戲劇團的經典劇作《燕歌行》,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節目詳情可上高雄春天藝術節官網查詢http://www.ksaf.com.tw。

【本欄係與高雄市文化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