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有線電視多元數位服務,為生活帶來很大的便利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近年積極推動有線電視數位化,目前普及率已接近100%,有線電視數位化的成功,有線電視業者可提供寬頻上網、高畫質影視服務及創新的物聯網、智慧家居醫療等服務,也能提供更多跨平台的介接,讓收視戶享受更多生活上的便利。高雄市政府推出補助方案,鼓勵在地有線電視業者,利用有線電視全面數位化環境,提供多元數位服務。

高雄市三家(慶聯、港都、鳯信)有線電視業者,配合市府推動「有線廣播電視提供公共訊息數位服務」,已在今年度分別整合了「高雄市環保局垃圾清運線資料庫」、「高雄市勞工局高雄人力銀行資料庫」,「社區安全監控系統」,讓高雄市民透過電視螢幕及遙控器按鍵,無需網路、無需下載任何軟體,就可以看到垃圾車的動線、找工作,還可以觀看社區監控畫面,透過這些在地創新應用的平台介接服務,讓收視戶享受到數位生活帶來的便利。

只要切換頻道 垃圾車到哪裡全知道

為了清理家裡的垃圾,民眾常需提著垃圾站在巷口久候或是追趕著已駛離的垃圾車,深感困擾。因高雄市轄區幅員遼闊,約有近2萬個垃圾清運點,且每天交通路況不同,垃圾車到達清運點的時間也常與表定時間有所出入,為了讓民眾能更便利掌握垃圾車清運資訊,環保局運用全球衛星定位(GPS)、4G行動通訊及電子地圖等技術,將近900台GPS車機安裝在清運車輛上,民眾只要進入網頁平台就可以查詢垃圾車的即時動態。慶聯有線電視公司將這個垃圾車動態平台,介接到有線電視系統,透過雙向數位機上盒的附加功能,讓慶聯與港都有線電視收視戶可以在觀看電視之時,直接切換頻道,就可以掌握垃圾車的準確到達時間,減少需在外久候垃圾車的困擾。

切換頻道看準垃圾車到達時間再出門,不用久候。 圖:電視晝面截圖

不用網路 直接看電視找工作

平時大家習慣使用電腦、手機等工具上網找工作,但有的人回到家就沒有電腦可用,而手機螢幕小也不易閱讀,影響到民眾找工作的便利性。港都有線電視公司觀察到民眾的這個需求,開發雙向數位機上盒的附加功能,介接「高雄市勞工局高雄人力銀行資料庫」,將原本需網路才能閱讀的模式變更為電視閱讀模式,不僅螢幕變大好閱讀,而且是高雄人專屬的人力銀行資料庫,可以快速掌控高雄市各『職務類別』或各行政區『工作地點』的就業資訊,只要港都與慶聯有線電視的收視戶將電視遙控器一按,就可以開始找工作,十份便民。

使用遙控器操作,就可以在電視螢幕上一步步進入資料庫查看詳細職缺內容。 圖:電視畫面截圖

在家就可以查看社區監控畫面

為了預防犯罪減少治安死角,監視器已成為社會安全防護的重要利器,而社區的監控系統,更是讓居民安心的裝置。但若要觀看監視畫面,就必需到有連接主機螢幕的地方或透過有網路的電腦、手機下載軟體才能觀看,非常不方便且不即時。鳳信有線電視公司透過雙向數位機上盒結合網路攝影機、網路影像錄影主機、網路影像管理系統的方式,讓民眾在家裡直接打開有線電視就可以同步觀看社區的監控畫面,為社區建立最佳的安全防護網。目前以鳳山區中崙二標社區為示範點,讓社區管委會的社區事務管理更便利,若成效良好,將來有機會可以再擴大實施這個「面面俱到的社區監控服務」,造福更多的高雄市民。

(高雄市政府新聞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