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隨著台中市都市發展日益蓬勃,市府積極推動道路改善升級2.0「燙平專案」,以城鄉平衡、機車通勤及學生通學安全為三大優先規劃方針,訂下每年完成燙平80公里路的目標,目前已燙平超過300條台中道路,改善里程超過94公里,相當於台北到新竹的距離,更力求達到最佳品質,讓市民享有舒適、安全、便捷的通行環境,實現「富市台中、新好建設」的城市願景。

台中市政府目前已燙平超過300條道路,圖為大雅區科雅路路平完工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公路醫生」新工法 修路像熨斗燙平

 過去坑洞修補及孔蓋施工經常先破壞路面再重建,這樣容易造成路面多處補丁與高低差不平整的問題,也因施工過程必須出動大型機具而占用道路阻塞交通,造成民眾的不方便。盧秀燕市長以市民角度出發,督促市府團隊積極規劃道路改善工程,提出「道路燙平2.0升級計畫」。為維護道路品質及坑洞修補耐久性,台中市政府建設局特別引進「熱再生修補車」及「重複啟閉人手孔蓋」兩項新技術;「熱再生修補車」俗稱「公路醫生」,是一款技術先進、多功能的瀝青路面修補車,採用就地加熱方式,讓車子像熨斗般整燙既有路面,先加溫達120℃,使原有路面軟化,再把上層舊的瀝青刨除,重新拌入熱料後壓實至地面平整,這樣可達到環保、低噪音、節省成本與作業時間,降低交通衝擊。且為強化道路品質及耐久性,路面鋪設完成後,會先靜置6小時或待降溫至50℃以下才開放民眾通行,讓市民擁有強化、舒適及美觀的道路。而「重複啟閉人手孔蓋」技術,為重複啟閉人手孔蓋微創工法,大幅降低重複開啟地下孔蓋所造成道路回填不良的問題,可大大提升路面修補效率與品質。

 市府不僅要求道路要平整,更嚴格把關環保的再生瀝青及轉爐石材料的使用,且將標線抗滑係數從過去的45BPN提升至65BPN,這樣不僅可以減少剎車打滑、提升行車舒適度,也增加機車族的用路安全。

台中市政府引進「公路醫生」修補道路坑洞像熨斗燙平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管線工程統一挖補」 一次整合到位

 「路面燙平專案」是攸關台中市民最重要的市政建設之一,台中市政府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除原列道路改善經費外,也積極向中央爭取前瞻預算補助,興建市區、山城、海線、屯區的路面刨鋪道、人行道、人本環境、無障礙通學步道、自行車行車空間等。

 為減少道路頻繁挖掘情形發生,市府更建立「管線工程統一挖補」制度,將管線業者各自申請挖掘的案件,經市府審核且與管線業者協調後,將個別申請核發案件變為聯合案件,再由市府統一派工施作,將多項管線工程一次整合到位,提升道路品質,減少維修次數與經費,讓有限經費發揮最大使用效益。

台中市府秉持縮短城鄉差距、均衡區域發展理念來進行道路改善,期望藉此帶動地區發展,讓全市緊密結合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陳大田局長強調,道路改善的目標不只是增加道路修復數量,更要發揮「以人為本」、「提升品質」及「減少挖補」三大核心精神,秉持縮短城鄉差距、均衡區域發展理念來進行,期望藉由改善道路環境,帶動地區發展,讓全市緊密結合為大型生活圈;未來市府會持續以國際城市角度,打造幸福宜居的生活環境!

(臺中市政府新聞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