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為了輔導、協助心智尚未成熟的小媽媽們,啟動全台首創的「珍珠計畫」,並創立首座「珍珠小棧」。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暑假關心不放假!高雄市政府日前正式啟動了全台首創的「珍珠計畫」,除了輔導、補助未成年懷孕少女產檢、諮詢、就醫的服務外,在暑假期間也發放安心餐食券,「飽」護弱勢學童,讓孩童們感受社會愛與關懷的正能量。

暑假期間,許多青少年會趁這時候好好放鬆玩樂,不過也因為互動時間增多,導致意外懷孕的狀況,但是高雄市政府可沒放假,為了輔導、協助心智尚未成熟的小媽媽們,高市府今年6月3日,正式啟動了全台首創的「珍珠計畫」並設立「珍珠小棧」,從產檢、諮詢、就醫及後續安置問題中給予幫助。

根據統計,全台每年約有3000名未成年懷孕少女,心智尚未成熟且還沒準備好迎接新生命的她們,對於未來可說是茫然無力,高雄市政府嚴肅且正面的面對此議題,啟動了全台首創的「珍珠計畫」,並創立守護未成年懷孕少女的首座「珍珠小棧」,期望能夠給予她們溫暖且實質的幫助。

高雄市社會局說明,「珍珠(PEARL)計畫」包含Protect保護、Empathize同理、Assist協助、Resume復原、Love用愛守護等5個意涵,代表支持及協助未成年懷孕少女理念,主要是提供未成年懷孕少女孕期及育兒的資源,給予小媽媽們各項諮詢以及營養津貼等整合型服務。

社會局進一步說明,每一個「珍珠小棧」皆有社工專業人員,依據未成年懷孕少女個別需求,提供家庭輔導、法律諮詢、營養津貼補助、醫療保健、經濟協助、待產安置、安心就學、產後照顧、關懷支持、育兒知能及就業等整合性服務,期望透過專業守護與支持,降低少女無助感,讓陪伴的力量滋養未成年父母能獲得正向能量,成為更好的自己及新手父母。

為補充未成年懷孕少女孕期營養,也貼心規劃「未成年懷孕個案懷孕期間營養津貼補助」,因未成年少女子宮發育未臻成熟,雌激素尚未穩定,且較成年女性缺乏懷孕的醫學知識,懷孕過程易忽略對自己的健康照顧,心理上又出現驚嚇、焦慮等情緒,容易會有胎兒過小、早產、流產等風險。

高市府社會局指出,珍珠計畫目前已獲熱心捐款超過580萬元,未來3年運作經費已到位,第一座「珍珠小棧」已經於鳳山社福中心設置,社會局16個社福中心皆有專業社工提供近便性的多元整合服務,能就近服務更多迫切需要育兒資源的未成年懷孕少女。

有需要協助的小媽媽及小爸爸,可至各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珍珠小棧」,有專業社工人員陪伴、討論;未成年懷孕需協助也可撥打1999或全國未成年懷孕諮詢專線0800-25-7085(愛我,請你幫我!)。

(高雄市政府新聞局廣告)

在珍珠計畫中可以獲得這些幫助。 圖:新頭殼/製表   

每一個「珍珠小棧」皆有社工專業人員,依據未成年懷孕孩子個別需求,提供庭輔導、法律諮詢、營養津貼補助等協助。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長韓國瑜表示,珍珠計畫主要是提供未成年懷孕少女提供孕期及育兒的資源,提供小媽媽們各項諮詢以及營養津貼等整合型服務。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直播期間創造斗內(捐贈)金額計50萬元,直播平台代表林仕鵬特別南下高雄,將當天斗內款項捐贈給「珍珠計畫」。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