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今(3)推出「責任篇」影片,透過對鏡頭的獨白,由陳其邁本人娓娓道來從政的初衷,以及對故鄉的責任。平常不輕易表達自己感情的陳其邁,在這支影片中流露出的真情,凸顯了他為了故鄉高雄,選擇一條醫治故鄉的路,用樸實的行動、誠實的政策,才是最有效的藥方。

影片一開始,陳其邁指出自己曾思考過,醫學院畢業之後的發展,是否要走上醫生的道路、是否要在臺北或出國發展。幾番思量,決定回到故鄉高雄,並且選擇一條不同於醫生,但同樣能夠為故鄉奉獻、改變高雄命運的道路。

陳其邁說,他回故鄉的時候,高雄是重工業城市,造船、石化,環境很糟;高屏溪的水有許多污染,也讓居民容易生病。陳其邁說自己是受過醫學院訓練的高雄子弟,當然想要讓自己的故鄉母親更勇健。

陳其邁指出,台北的地下都是捷運,高雄的地下都是石化管線,兩者的差別註定了不同的命運,也註定了高雄人要努力改變自己的命運;如今的愛河、衛武營、亞洲新灣區、橋頭科學園區,都是高雄人改變自己命運最好的證明。

陳其邁感性的說,高雄是我們的母親,我們怎麼會去嫌自己的母親又老又窮?這二十年來,高雄人就是一直努力打拼,解決高雄的問題,讓高雄更好,這是作為高雄子弟的責任。如果不懂高雄的痛,要怎麼疼惜高雄呢?不捨高雄的痛的人,才會為高雄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