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許多無名英雄,文心路現今一路平整   圖:臺中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台中捷運綠線在今年底試運轉,市府配合捷運土建工程告一段落,針對沿線文心路施作路平、人行道拓寬及騎樓整理,並將40年老舊的地下自來水管線一併汰換,畢其功於一役,全線已於10月3日完工,實現台中市第一條Mr. B&B(Metro捷運、Rail鐵路、Bus公車、Bike自行車)複合式交通運輸系統,將捷運主軸文心路營造成一條捷運綠廊,讓民眾方便銜接公車、自行車等綠色轉乘運具,非常便利。

感謝許多無名英雄,文心路現今一路平整 圖:臺中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林佳龍市長表示,以前的文心路相當顛簸不平,現在已是一路平整,這要歸功許多無名英雄,除市府同仁,還有交通部、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及所有施工單位,將文心路路平「當成自己的事」來做,特別要感謝沿線居民體諒施工期間所造成的不便,在各界齊心合力下,終於完成橫跨6個行政區的龐大路平工程。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文心路沿線施工介面複雜,兩側人行道路樹浮根嚴重、鋪面龜裂破損、汽機車違停造成通行受阻及重複管挖回填等問題,施工難度高。市府排除萬難,不僅文心路平工程工法創新、施作細節也很用心。人行道近20公里的透水鋪面,以管式混凝土結構層和排水礫石樁,快速吸收逕流水導入地下水層,獨步工法讓人行道「會呼吸、猶如海綿」,大幅減輕排水系統負擔。

文心路平工程工法創新,讓人行道「會呼吸、猶如海綿」 圖:臺中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過去文心路下方埋設的自來水管線的是PVCP聚氯乙烯塑膠管,歷經40多年使用,因管材老舊脆化常有滲漏及爆管的問題。為避免日後重複挖補影響用路安全,市府主動整合各管線事業單位,進行統一挖補施工,一次汰換掉”阿公級”老舊自來水管,換成更耐用的DIP延性鑄鐵管,改善管線淺埋與重複挖掘的問題,提升完善安全的用路環境。

為使提升道路平整,市府積極協調各管線單位孔蓋下地或減量,避免孔蓋與路面的高低差影響交通安全。針對有管線維修需求、孔蓋無法下地者,市府採「先降後升」施工方式;先將孔蓋下地至20公分處,進行全面道路刨舖,靜置6小時或降溫50度C下開放通行後,再配合路面高程將孔蓋調平。孔蓋下地及施工後調平目的在於使孔蓋與路面結合處更平整,工法繁複卻是道路平整不可省略的施工步驟之一。

汰換掉”阿公級”老舊自來水管,提升完善安全的用路環境 圖:臺中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文心路平工程規劃通盤無障礙環境,人行道從3公尺拓寬為5公尺,全線規劃行人及自行車分流,並貼心為所有的不便者設計無障礙環境。路口街廓行人穿越線與全扇形無障礙斜坡道劃設對齊、斜坡處設置完善定位點、路側加設無障礙斜坡道,打造人本有愛無礙的行走空間。

無障礙斜坡道,打造人本有愛無礙的行走空間 圖:臺中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文心路沿線管線及建案繁多,施工難度相較高速公路困難百倍,工程團隊運用高速公路施工專用的大型機具施作文心路平,提升文心路道路堅硬厚實度,最後完工品質與高速公路的道路一樣好。

文心路「汰管、人本步道、路平」三合一工程配合捷運綠線長度,自105年10月起歷時兩年,工程範圍自北屯區文心北屯路口至烏日高鐵站區的台74號橋建國路段,總長13.7公里,完成孔蓋下地938處(下地率67%)、路口無障礙斜坡道改善247處、投入工班人數計400人;成為台中史上長度最長、難度最高、經費最多的一項路平計畫,今已全線完工,展現煥然一新的風貌。

路平專案600公里了,不因此自滿或停止,還要持續努力。市府積極向中央爭取路平專案前瞻計畫,獲得內政部與交通部補助,合計49案件,總經費25億3,529.6萬元,挹注路平專案執行,路平長度約182公里,改善人本通行環境約19公里,已於今年度全面啟動。路平工程和市民持續打拼,創造台中安全安心宜居的幸福城市。

(臺中市政府新聞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