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劉櫂豪競選辦公室/提供   

立委劉櫂豪協助台東地區農會行銷台東釋迦到日本,特別向農委會國際處爭取150萬行銷經費,並在農會團隊的努力下,突破儲存、運送、檢疫等關卡,順利讓台東釋迦首次入關日本,10月2日劉櫂豪立委邀集農委會國際處洪忠修處長、台東地區農會李建通總幹事前往日本東京,與駐日本代表處謝長廷大使共同召開「台東釋迦首次出口日本」推廣記者會,現場聚集眾多台日媒體,更有許多僑胞來共襄盛舉。

圖:劉櫂豪競選辦公室/提供

劉櫂豪表示,台東地區農會為了幫助農民將台東農特產品推廣到國際,在日前順利將釋迦推廣到北美地區後,理事長楊招信、總幹事李建通更積極規劃將台東釋迦行銷到日本,今日終於突破儲運、檢疫等關卡,順利入境日本,期待能順利開拓日本市場,提昇農民的收益。

劉櫂豪在日本記者會表示,台灣與日本長久以來交流密切,因此台東美味的釋迦應該也要讓日本的友人享用得到。感謝台東地區農會團隊的努力,讓台東釋迦可以首次進入日本市場,更感謝外交部駐日本代表處謝長廷大使的幫忙,將在駐日代表處的國慶晚宴上,協助推廣台東釋迦。劉櫂豪還強調,台東除了釋迦外,還有優質的稻米、多元的原住民族文化,以及每年舉辦的熱氣球嘉年華,歡迎日本的友人來台東作客,享受天然的風景跟優質的農產品。

洪忠修處長表示,農委會身為農業主管機關,對於台東珍貴農特產釋迦,有責任協助推廣到日本,讓更多國際友人享用,雖然出口採用冷凍保存方式,但是風味與口感跟鮮果一樣好,也期待在2020年東京奧運時,各國的友人都可以在日本享用的到台灣的優質農產品。

記者會上,李建通總幹事就釋迦的友善種植、儲運技術、食用方式等向日本友人介紹。透過與專業團隊合作,突破釋迦保存不易的困難,把新鮮釋迦果待完熟的菓子用零下50度C急凍的方法直接外銷,解決了釋迦果容易軟熟不耐儲運問題,且完熟冷凍後食用,可比擬天然冰淇淋,不僅是在吃水果,更像在享用甜品,李總幹事建議可以配合咖啡享用,風味更佳。

最後劉櫂豪委員、謝長廷大使、洪忠修處長及李建通總幹事,一起拿起台東釋迦合影,並將準備好的釋迦供與會來賓享用,現場的日本媒體品嚐後,紛紛表示滋味甜蜜蜜,深獲好評,期待這項珍貴台東來的果品,可以順利開拓日本市場。

記者會現場有許多僑胞來共襄盛舉,會後大家開心品嘗冷凍釋迦,劉櫂豪表示,一解思鄉之情最好的方法就是品嘗來自家鄉的食物,台東的大目釋迦,就是能讓人一解思鄉之情的水果。

圖:劉櫂豪競選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