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翻攝蘇貞昌臉書

為了促進台灣北海岸再升級,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在8月23走訪金山沙珠灣衝浪基地時宣示推出「新北126計畫」,並將未來計畫方向公布在個人官方網站上,同時,昨天(2)同步在臉書專頁推出更新的相關圖像與內容,透過精美的插畫以及淺顯易懂的文字,再次向市民朋友說明他的「新北126計畫」內容。

蘇貞昌還以美國加州有著名的「太平洋海岸公路」(Pacific Coast Highway),英國有蘇格蘭「北海岸公路」(North Coast 500),澳洲有著名「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為例,都是利用自然海岸地形與配套公路交通,搭配當地獨特人文背景,成為重要的觀光旅遊廊帶,推廣各式型態的旅遊。

蘇貞昌提到,新北市的北海岸有126公里海岸線、28個漁港,地形豐富,及沿途有許多不同聚落,充滿了人文、歷史及豐富的旅遊資源,只要能夠好好串連,絕對不輸給國外的海岸公路旅遊。

蘇貞昌發表的「新北126計畫」,強調深度融合交通與旅遊兩大重點,落實生態環境和海岸管理,要以「公路與軌道系統」、「自行車道」、「整頓景點和文化」、「觀光巴士服務」及「新北國際海洋祭」五大方向,為新北海岸沿線打造觀光新亮點,實現跨區發展,讓北海岸旅遊轉型升級2.0。

首先是「公路與軌道系統」,蘇貞昌將延伸目前進行中的淡海輕軌,分別向三芝和八里延伸,完整銜接軌道路網,讓遊客更輕鬆地暢遊北海岸;另外,蘇貞昌將美學理念運用在公路規劃中,進行「公路綠化」工程,不僅改善公路及周圍環境品質,同時也降低噪音干擾及防止環境汙染。

第二則是建構完整的「自行車道」。蘇貞昌說,目前北海岸的自行車道是零散、破碎的幾段路線,車友時常與大型車爭道,十分危險,未來蘇貞昌將串聯自行車道,整建出完整的新北海岸自行車路網,建設綠色運輸休閒網絡,打造新北健康旅遊。

圖:翻攝蘇貞昌臉書

第三個方向是「整頓景點和文化」。蘇貞昌指出,金山青年活動中心承載許多人的回憶,卻因長期建租給救國團,無法讓市民好好利用;而金山中角沙珠灣擁有優良的自然條件,是熱門的衝浪勝地,卻因停車空間不足、缺乏硬體設備,限縮於地方發展。蘇貞昌說,新北海岸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必須做整體的海岸管理規劃,並有效率地運用既有設施。

圖:翻攝蘇貞昌臉書

第四、蘇貞昌也要提供「觀光巴士服務」,蘇貞昌未來當選新北市長,將配合捷運轉運中心及輕軌建設,創設126公路的觀光巴士,整體規劃旅遊路線,並嚴格要求服務品質,提供更完善的觀光運輸服務。

圖:翻攝蘇貞昌臉書

最後是打造「新北國際海洋祭」,蘇貞昌將結合他過去所推動的海洋音樂祭,整合漁村文化祭、漁產祭及永續海洋生態祭,整合成「新北國際海洋祭」,不僅串聯金山「蹦火仔」等漁村文化和產業,同時融入現代藝術和永續發展,讓更多人看見新北市獨有的海洋文化與生態產業。

圖:翻攝蘇貞昌臉書

蘇貞昌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