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陣營引入虛擬人物Vtuber「蘇小妹」負責競選網站介紹。 圖: 蘇貞昌競選辦公室/提供   

選戰又見創新!這次選戰中,競選新北市長的蘇貞昌陣營不斷推陳出新,靈活又創新的競選策略,屢次創造話題,也吸引許多平常不太關心政治的網路年輕世代討論。而這次競選網站上線記者會很不一樣。第一次運用台灣少見的Vtuber虛擬人物技術,透過這位「蘇小妹」,即時互動的介紹競選網站,超級吸睛。

什麼是Vtuber嗎?其實是Virtual Youtuber 的簡稱。為什麼說是虛擬,因為,是由虛擬的動畫角色演出。但演出的內容,則是利用動態捕捉鏡頭,套用到3D技術控制角色,讓真人(由幕僚操作)進行臉部表情以及聲音的表演,並透過直播技術,讓角色在直播中出現在真實場景中,並且可以即時進行互動。這是從過去的單純的動畫人物,透過目前的科技再進化。

這兩年,動漫產業發達的日本,已經發展出許多個虛擬YouTuber(稱為Vtuber)角色,由動漫人物來拍片,甚至主持直播,擁有許多粉絲追隨,因為非常受到歡迎,連大公司也陸續加入爭奪這個市場,成為非常創新的流行。像日本第一個Vtuber「Kizuna Ai(絆愛)」,不到兩年的時間,用有的兩個頻道總訂閱人數將近320萬人,從2016年11月開始上傳節目到YouTube,到目前為止才一年半的時間,比起熱門偶像一點都不差。

台灣關注Vtuber的人還不多,但已經有開始專業團隊開始製作與推動Vtuber。但還是目標放在娛樂圈。這次蘇貞昌陣營結合台灣在地的專業技術與團隊,打造出「蘇小妹」這個Vtuber,是台灣第一次把這個創意運在選戰上。

根據這次主要操盤的蘇營文宣幕僚透露,會有這樣的思考創意,除了希望利用比較新穎的科技來說明官網或政策,讓原本可能不討喜的政策變的更吸睛之外,也帶有很濃厚的產業意義。Vtuber背後從人物創作、3D動畫師,擔任動態捕捉的演員,配音的聲優,以及腳本、後製、企劃與行銷等,都是需要各領域專業人員參與,形成一整個產業鍊,也是內容產業與科技產業結合的創新產業。

這位文宣幕僚也透露,製作「蘇小妹」這個Vtuber的專業團隊,其實就是台灣在地團隊,整個團隊的基地都在新北。所以,選戰中運用這個虛擬人物的及時互動技術,證明台灣軟硬體技術一點都不輸給日本,也是表示對新創團隊的支持,能夠鼓勵新北在地的新創團隊繼續加油。

屢次推陳出新的蘇貞昌陣營,這次推出Vtuber「蘇小妹」是可以即時互動的虛擬人物,運用最新動態捕捉技術。 圖: 蘇貞昌競選辦公室/提供   

蘇貞昌陣營引入虛擬人物Vtuber「蘇小妹」負責競選網站介紹。圖: 蘇貞昌競選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