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後火車站「延平路」上,跨過月台走到後站,你會發現自己彷彿搭飛機到了東南亞。    圖:桃園市東南亞藝文教育創新暨研究協會/提供

 

桃園絕對不是美食沙漠,這裡有很多具特色的東南亞美食值得品嚐、打卡拍照、紀錄。特別是桃園後火車站「延平路」上,跨過月台走到後站,你會發現自己彷彿搭飛機到了東南亞。在這條街上,你可以看見越南河粉店的熱鬧氣氛、東南亞商店滿滿的香料商品,及東南亞朋友的真摯笑容。 

根據勞動部的資料統計,桃園市外籍勞工中,產業外勞約占8成,有7萬7,919人,依其國籍別分析,以越南籍2萬7,684人最多。桃園市長鄭文燦曾表示:「桃園是一座具有多元文化的城市,桃園市是越南籍朋友的第2個故鄉,是全台越南籍人口最多的城市。」越南文化乃大桃園地區的指標文化之一,今年夏天,大家就一起來趟味蕾探險吧!

「小Mi美味探險隊」是由桃園市東南亞藝文教育創新協會成員所組成,(M:Migrant 移民,I:Inspiring,Mi:移民精神)成員包括了桃園社會青年及越南移工,探險隊隊員最喜歡挖掘大桃園地區新移民與越南美食背後的故事,希望能推廣桃園不同多元面貌,分享給想了解桃園、越南的每一個人。

小Mi美味探險隊,這次特別為大家精選了桃園「延平路」上三家隱藏版越南美食,雖然消費族群主要是越南移工,但「美食不分國界」,身為吃貨,如此道地的東南亞異國美食,怎可以不嚐?想看看越南春捲的製作過程?想知道移工、新住民媽媽料理美食背後的故事嗎?走一趟延平路,保證你不虛此行!

隱藏小巷的越南粉捲

「越南粉捲」食材是當日採購,賣完就沒有。 圖:桃園市東南亞藝文教育創新暨研究協會/提供

這家店看似隱密深藏小巷中,但假日總是有許多越南朋友特別到訪品嚐的小店,位於桃園後火車站延平路12巷,後火車站出來步行不到5分鐘。老闆娘是來自中越的河靜省.有著著名的台商企業所在地(台塑鋼鐵廠)。

而這家店很特別的是只有賣「越南粉捲」.老闆娘說製作的食材都是當日採購準備,當日賣完就沒有,絕對不會有隔夜食材。

一份餐點100元有找,裡面除了越南粉捲外,還有最具越南特色的越南火腿、炸春捲。

越南粉捲(Bánh cuốn)是越南北部的料理。以粉皮包裹豬肉及碎木耳捲成。搭配魚露一起食用,在越南北部多作為早餐食用。

大家如果有經過桃園後火車站,一定要走訪這家道地的小吃店。

 
在攤位上可以親眼看到「越南粉捲」的製作過程。圖:桃園市東南亞藝文教育創新暨研究協會/提供

地址:桃園市桃園區延平路12巷

營業時間:每週六日早上八點至販售完為止。

美味指數:★★★★★ 

越南風味甘蔗汁

在臺灣平常買甘蔗汁都是在路邊的小貨車或是夜市的小攤販。而這家位在桃園後火車站延平路服飾店門口,只有兩張小桌子就可以開始做生意了!老闆是居住在龍潭的越南人,每個假日從龍潭騎車來桃園販售。 

據說在越南路邊攤最常看到飲品就是現榨的「甘蔗汁」.而在桃園的東南亞街區就能看見特色的甘蔗汁小店。

越南客人說:「我們越南就是很喜歡喝甘蔗汁所以才買」。在越南街區最常見的景象是,一群朋友一起坐在路邊喝飲料,咳瓜子。在桃園我們也能體驗越南享受生活的一面。 

下次如果有路過,可以買一杯試試看唷!裡面還有加金桔檸檬,非常消暑。 

 
越南路邊攤最常看到飲品就是現榨的「甘蔗汁」。 圖:桃園市東南亞藝文教育創新暨研究協會/提供

美味指數:★★★★

地址:桃園市桃園區延平路39號服飾店門口

營業時間:每週六日上午10點至晚上販售完為止。

比臉大的越南河粉店

越南牛肉河粉份量十足! 圖:桃園市東南亞藝文教育創新暨研究協會/提供

越南最知名也最常見的小吃「越南河粉」你一定聽過,但不一定有吃過。位於桃園延平路上有一家「太平( Thái Bình)越南美食店」

太平:是越南北部的太平省地名,而越南自古就是產米大國,稻米平均產量最高的地方就是太平省。讓北越人看到這招牌都想走進去品嚐故鄉滋味吧!

而這家店裡面賣的越南牛肉河粉份量十足!

只要100元,河粉清淡不油膩的大骨湯底,加上豐富多樣的蔬菜與香辛料的搭配,吃得健康又安心。但因為招牌是越南字為主,大多數的客群還是越南移工為主,但如果你想要品嚐最道地的河粉,推薦大家一定要來這家吃看看!連越南人都說好吃的河粉店。

美味指數:★★★★★

地址:桃園市桃園區延平路41號

營業時間:每週六日一定有開,平日不確定

「太平( Thái Bình)越南美食店」位於桃園延平路上。桃園市東南亞藝文教育創新協會/提供

「本文為桃園市東南亞藝文教育創新協會參與107年桃園市NPO行銷工作坊成果」(桃園市政府社會局廣告)

桃市NPO自媒力成果豐 鄭文燦自拍嗨行銷


「小Mi美味探險隊」是由桃園市東南亞藝文教育創新協會成員所組成。 圖:桃園市東南亞藝文教育創新暨研究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