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客阿吉」葉倫吉,是從小生長在濱海的客家人,在「桃園海客協會」成立後就加入當志工。    桃園海客協會提供

桃園地區的濱海廊道裡,有著許多連桃園人也不知的秘密景點,跟著生態達人「海客阿吉」的腳步,穿越時空隧道,深入拜訪潮間帶,關注被遺忘半世紀的這46公里海岸,走一趟這秘境知性行旅,能讓你對原本陌生的西部海岸線,有更多的了解。

桃園的新屋、觀音、大園這塊面對台灣海峽的海客廊道,是濱海客家人賴以生存的海岸家園,幾世紀以來,這46公里的海岸線上的人、文、地、產、景,有著無數「海客」們的生活軌跡,而這些軌跡,獨成一格,更有異於傳統的逢山便是客,或現代的隱性都市客。而「桃園海客協會」的成立,就是為了延續這獨一無二的「海客文化」!

「桃園海客協會」成立,就是以守護濱海客家人的生活、生產、生態三生為宗旨,以桃園海客廊道(含新屋、觀音、大園)的人、文、地、產、景為底蘊,以黃槿刻劃海客半農、半漁的生存方式為美學,致力於關注桃園海客居民,及該地區的海洋生態及在地永續經營。

「海客阿吉」葉倫吉,是從小生長在濱海的客家人,在「桃園海客協會」成立後就加入當志工,在兩年前取得環教認證後,更發願為家鄉海岸生態作紀錄。為了詳實的記錄下這特有的海客文化,阿吉長期在地蹲點,始終無悔堅持,往往為了觀察魚蝦蟹貝的一個習性或動作,必須忍受風寒暑熱,還要配合潮汐變動,不辭辛勞的退潮而作漲潮而息。

阿吉肩負著重大使命,近年來不斷地在桃園濱海四處採掘亮點,包括了許厝港溼地、草漯沙丘、觀新藻礁、新屋石滬等生態和人文;阿吉更透過影像的紀錄,讓大家能更無距離的靠近海岸生物,其中許多精彩奧妙的畫面,更是官方及學界皆未曾發表過的。

▼想和「海客阿吉」一起探訪這美麗的海岸嗎?

 

一直以來,「桃園海客協會」堅持著五大任務,包括了:一、發揚濱海客家人特有的生活文化。二、關注海洋生態及在地永續經營。三、分享水資源自然保育環境教育。四、推展可食地景食農教育社區糧倉。 五、友善環境及社區支持農業。而透過「海客阿吉」及所有協會裡熱情志工們的推動下,這被遺忘了半世紀的46公里神秘海岸,往日面貌更是一一重現。

協會有各種活動及組織,包括了水環境巡守隊、海客農場、海客環境教育、海客劇場等;其中水環境巡守隊、海客環境教育等活動 ,就是由「海客阿吉」帶領著隊員一起進行田野調查,讓大家能透過生物調查及生態導覽解說,重新認識久違的海岸環境。

四面環海的台灣,擁有獨特的海洋文化,而濱海的開發和生態如何取得平衡,更是大家重視的課題。協會透過「海客阿吉」的引領,這幾年來,邀請了不少夥伴親近海洋家園,讓海客的環境教育的札根工作愈來愈落實,協會裡所有志工們都堅信,只要有願就有力,自然復育從你我開始,有朝一日尋回美麗海岸將不再是夢想!

想和「海客阿吉」一起探訪這美麗的海岸嗎?「桃園海客協會」熱誠地邀請大家持續的參與支持。而「海客阿吉」也將持續守護 著桃園藻礁,讓它成為魚蝦蟹貝的育嬰房,成為海洋生物中繼站的調查內容,為海客廊道留下珍貴畫面,記錄下這特有的海客文化。

「本文為桃園海客協會參與107年桃園市NPO行銷工作坊成果」(桃園市政府社會局廣告)

桃市NPO自媒力成果豐 鄭文燦自拍嗨行銷

 

協會裡所有志工們都堅信,只要有願就有力,自然復育從你我開始,有朝一日尋回美麗海岸將不再是夢想!    桃園海客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