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院禁帶外食有但書,若是高溫熱湯、味道濃郁、咀嚼時會發出聲響的食物,皆不可帶進場,法院判決,比較沒有具體認定的是漢堡。   圖:陳宣如/攝(資料照片)

桃園素有花草王國美稱,草花供應全國80%以上,包括台中花博、台北花博、宜蘭綠博以及新社花海地毯節等,這些活動的花草,大部分都是由桃園花農供應。彩芋季讓我們親眼見識到桃園的花草實力,其實除了花草之外,素有魚米之鄉的桃園,在其他的農產品的表現也十分精彩。更可貴的是。 在桃園,有一群青農們,懷抱著對台灣農業、土地的關懷而親身投入農業的青年朋友們,默默為台灣農業努力著,他們堅持著一份對於土地的熱愛及年輕人的熱血,為台灣農業注入了一股新鮮的活力。

在這個無毒當道的時代,有一對姐弟出手種植了清新甘甜的「水耕蔬菜」!王藝蓉、王藝達姊弟並不是農二代,因為澳洲農場打工遊學的經驗,使姐弟倆開啟了進入農業的想法,從一開始完全不懂,到後來將無毒水耕菜推進連鎖賣場,而且還與文青風攤車合作,創作出「水耕菜漢堡」,讓年輕人也能輕鬆接受無毒農業的美好果實,把土地的溫度,順利傳達給吃到水耕菜的每個人。除此之外,王藝蓉、王藝達姊弟更參與桃園在地觀光發展,協力桃園市農業局規劃桃園彩色海芋季青農講座,讓這片土地上每位青農的故事,順利傳承給下一代青農,也讓更多人認識桃園市的優質農產品。

人生不能只是這樣

王藝蓉、王藝達姊弟其實不是農二代,一開始接觸農業就如同瞎子摸象!王藝蓉過去在科技業任職8年,不甘「人生只有如此」,恰好在傳產擔任主管的王藝達也想創業。由於王藝達過去曾到澳洲農場打工遊學,2姊弟找了些志工道合的朋友,去年起在大園租地創業,投入水耕蔬菜的世界。

王藝蓉姊弟2015年於大園區租下農地,耗資近1500萬打造了一千多坪的「蘭花等級」溫室,用栽種蘭花等級的溫室培育水耕蔬菜,無毒品牌「水野菜」因此誕生!而這些鮮嫩的蔬菜必須由人工親手栽種,並且堅持無農藥添加,為的就是讓每口蔬菜都能夠具備完全無毒的條件。

為什麼堅持水耕?

三分地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因為水耕菜全都得仰仗人工撿菜,但堅持水耕的王家姐弟,有他們的理由!王藝蓉表示,人一定是在工作到一個瓶頸的時候才想一想要做甚麼,剛好台灣這幾年食安都是焦點話題,所以才想到要來種植這些無毒、沒有農藥的產品,讓每個人能夠吃的比較安心。

而且也是這個趨勢,讓王家姐弟在有限的資源裡面堅持要用水耕蔬菜,而且是採用蘭花等級的溫室!王藝蓉說,因為土耕有些有灑農藥,最嚴重的就是會影響健康;再來,用蘭花等級的棚子來耕種,水耕菜生產率會好一點,不過成本也高很多。

水耕、土耕差多少?

王藝蓉說道,一般土耕的種子比水耕的種子便宜很多,甚至水耕菜農場中有一些是使用進口的種子,因為進口種子發芽率比較好,生長效率也比較高。種子的成本舉例來說,1顆可能要1塊多,如果1個水稻幾十公斤,每一把的成本大概就要大概幾十塊了,而土耕大約是一包幾百塊就可以耕種完一甲地,成本差距非常大。

不過除了成本,兩者最大的不同還是「食安」的問題!王藝蓉表示,「水耕」與「土耕」最大的不同,就是沒有土壤可能殘留的農藥毒素或病蟲害,清洗也更容易,稍微用水沖一沖即可下鍋料理,水耕菜園創業之初台灣正逢食安風暴,越來越多人意識到食品安全的重要,也讓農場平均月營業額從第1個月不到2萬元,到現在訂單暴增、供不應求。

蘭花級溫室超防蟲

說到防蟲,這就是王家姐弟選用蘭花等級溫室的原因!王藝蓉表示,其實,環境好一點的話,維修或是蟲害的防治就少一點,使用蘭花級溫室等於一開始付了多一點的心血跟成本,可是後來的保養、維護就會省力一些,所以經過考量,這樣一次性的投入後,會比較划算,而且這樣子的堅固溫室也比較不怕颱風。

結合漢堡打入年輕市場

不過水耕菜還不僅僅只是做蔬菜市場,王家姊弟還與製作文創三輪車漢堡的温偉強合作,創作出無毒的健康漢堡,温偉強製作的水耕菜漢堡在桃園彩色海芋季大受年輕人歡迎,温偉強說,一開始想到用水耕蔬菜結合漢堡,找了很多地方,甚至想到要自己種,後來才知道原來桃園這邊有在做很大規模的水耕蔬菜,因此與王家姊弟結緣。

在製作水耕菜漢堡時,温偉強會把整株蔬菜洗過後,連同根部的海綿一起放進保鮮盒,在客人點餐後才拔下需要用的部分,這樣的動作總是令客人感到驚訝,也因此讓他多了更多介紹水耕蔬菜的機會,而放進嘴裡的鮮嫩蔬菜也總是令客人驚豔,能立刻分辨出土耕蔬菜與水耕蔬菜的口感,大讚這些水耕菜漢堡「超級新鮮」,也愛上水耕蔬菜的美味。

在這個食安當道的世代,每個人都希望自己送進嘴裡的是安全無毒的食物,水耕蔬菜因此崛起,也讓更多人發現水耕的好處。王藝蓉、王藝達姊弟從一開始完全摸不著頭緒的狀態,一路跌跌撞撞創造出年收百萬的亮麗成績,同時也成為創業家們的最好借鏡,想加入農創的行列,其實不必太膽怯,憑著一股熱血與學習的心,可以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最佳商機。

   圖:陳宣如/攝

用蘭花等級的棚子來耕種,水耕菜生產率會好一點,不過成本也高很多。   圖:陳宣如/攝

鮮嫩的蔬菜必須由人工一個一個親手栽種,並且堅持無農藥添加,為的就是讓每口蔬菜都能夠具備完全無毒。   圖:陳宣如/攝

王藝蓉、王藝達姊弟並不是農二代,從一開始完全不懂,到後來將無毒水耕菜推進連鎖賣場,中間跌跌撞撞,終於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無毒市場。   圖:陳宣如/攝

王家姊弟還與製作文創三輪車漢堡的温偉強合作,創作出無毒的健康漢堡。   圖:陳宣如/攝

在製作水耕菜漢堡時,温偉強會把整株蔬菜洗過後,連同根部的海綿一起放進保鮮盒,在客人點餐後才拔下需要用的部分。   圖:陳宣如/攝

放進嘴裡的水耕蔬菜總是令客人驚豔!大讚「超新鮮的」。   圖:陳宣如/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