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二」係指高雄港第二號接駁碼頭,已有近30年歷史的港口倉庫。2000年高雄市政府因尋找國慶煙火施放場所,偶然發現這個具有實驗性的場域,但因年久失修,進駐單位針對舊建物的狀態進行空間的各項整建工程,於2002年3月24日完工迄今。

在藝術家及地方文化工作者推動之下,結合文建會閒置空間再利用的專案資源,駁二藝術特區為高雄市社區總體營造的代表性作品。歷經高雄駁二藝術發展協會與樹德科技大學發展地方藝術工坊經營,駁二藝術特區成為台灣南部的實驗創作場所。2006年起,由高雄市文化局接手經營,並開始舉辦豐富多元的文化展演活動,已讓駁二藝術特區成為高雄市民重要的文化休閒重鎮。

駁二藝術特區內,由老倉庫改建而成的藝術展館可不定期舉辦藝文活動,為藝術家提供了可以創作發表的空間:有適用於大型展演的「駁二P2倉庫」、適合小型作品展覽用途的「C5台糖倉庫」,還有專用於表演的「月光劇場」,以及作為社區市民休憩場所、藝術市集的「藝術廣場」。

歷屆展演從『高雄設計節』、『好漢玩字節』、『鋼雕藝術節』、『貨櫃藝術節』、『高雄人來了大公仔』到『The Wall駁二音樂演唱會』等充滿城市創意及特色,在駁二呈現了豐沛及嶄新的概念與樣貌,也構築了海港城市的魅力文化與生活美學。

園區內新開闢的九號倉庫,由SCET索尼電腦娛樂集團進駐並設置數位產業中心進行遊戲軟體研發及測試;美國好萊塢電影特效公司R&H亦選擇在七號倉庫落腳,成立視覺特效中心,駁二從此與世界流行藝術產業同步接軌。C3倉庫則由在地知名帕莎蒂娜餐飲規劃為倉庫餐廳,為藝術特區提供全方位的服務。

駁二藝術特區近高雄捷運鹽埕埔站,交通便利,特區並提供免費自行車出租,欣賞完充滿藝術氣息的駁二藝術特區後,可以租用當地的腳踏車,悠哉地漫遊於河岸旁。自行車道兩旁豎立著許多可愛的巨型公仔,每逢假日吸引許多遊客全家大小一同至此共享天倫之樂,騎乘其中並可遠望高雄85大樓,續行前往中山大學西子灣、真愛碼頭、高雄愛河等地。

駁二藝術特區特殊的環境位置在全台的藝文場域中獨樹一格,同時也是民眾最佳休閒場域,除了遨遊臨港的海景風光,公共空間裡也可以發現令人驚喜的藝術作品,隨處都是拍照的絕佳場景,搭配不同時節精心推出的特色展演,讓民眾的每次到訪都能擁有不同驚喜。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官網http://pier-2.khcc.gov.tw/content/index.aspx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