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引進更多優質投資標的,證交所近年來積極推動國外企業來台上市,在政策激勵和承銷商的積極配合下,海外企業來台發行TDR(台灣存託憑證,Taiwan Depositary Receipt),成為證券市場頗受投資人矚目的產品。

台灣第一家獲准發行TDR的海外公司,可追溯到1998年在新加坡上市的福雷電,但進展緩慢,往後10年,只有5家掛牌,直到2009年,市場的活力才爆發出來。到目前為止,共有50多家外國公司申請發行TDR,其中30多家已經掛牌。去年TDR共有9家新掛牌,佔當年全球新掛牌DR家數的6.7%,顯示出TDR的活絡。

TDR是外國有價證券之發行人,委託存託銀行在台灣地區發行,表彰存放於保管銀行所保管有價證券之另種有價證券,因為原股已經先行在海外的某交易所上市交易,是透過發行存託憑證的方式來台灣申請發行股票進行募資,所以又稱為「第二上市」。

基本上,TDR不是股票,而是一種權利證券,但享有和原股相同的權利,包括每年配股等,交易單位和股票一樣,一張一千股。投資人想要購買TDR,有兩種方式,一是掛牌前的公開抽籤,就和新股上市方式一樣;另一種是直接從股市買進,只要有股票戶頭,就可以用電話、網路、或現場等方式買進。

證交所積極推動TDR,主要有兩個目的,一方面讓國內投資人可以在國內以原本熟悉的方式,投資外國證券,降低資訊取得不易、和匯兌損失等直接投資國外市場的風險;另一方面外國績優公司所發行的有價證券可以來台灣募資,加速台灣資本市場國際化。

為了確保來台發行存託憑證的公司是優質公司,證交所做了嚴格把關,原股必須在國際間較具知名度的海外交易所主板上市交易的公司,才可以申請來台發行TDR。還要有承銷商、會計師、律師等專家,出具專家意見。

和股價一樣,TDR的價格由市場決定,管理上,證交所設定股價監視機制,避免人為炒作。另外,避免台灣投資人獲悉重大訊息時間落後,證交所特別要求公司揭露資訊,必須與原上市地同步。

投資人如果要充分掌握TDR的基本資料和與原股之間的溢、折價關係,證交所的公開資訊觀測站的「投資專區」,可連結到「台灣存託憑證收盤價彙總表」,這裡每天都會更新TDR的收盤價、原股收盤價、原股幣別與新台幣的匯率關係、原股以最新台幣匯率折算後的市價等資訊。投資人還可以在公開資訊觀測站的首頁,輸入公司代號或簡稱,查閱公開說明書和財報。

(本欄係與台灣證券交易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