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落的黃金時代】

說到旗山,許多人會聯想到香蕉,但其實從日治到戰後,旗山最重要的經濟作物是甘蔗,旗山人最深刻的回憶是糖鐵,旗尾線更是文人筆下別樹一格的美麗風景。歡迎大家走進「旗山車站糖鐵故事館」,重新演繹了五分車的溫馨年代。

【因糖鐵而起落的山城】

臺糖公司糖業鐵道營業線,單一路限里程距離最長者,即旗尾線。這條串起高雄山海之間的生命線,以旗山車站為核心,往東延伸至美濃竹頭角,往南至大樹九曲堂站,轉接上台灣縱貫鐵路。來自旗山、美濃、內門等地的客貨,依憑著此一命脈輸運到高雄及島內各地。

2005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的旗山車站,見證了旗尾線興衰,並隨著台灣製糖產業一同起落。在糖鐵愛好者的眼中,是台灣糖鐵車站中僅存的珍寶,其建築語彙呈現日本大正時期追求西化的時代氛圍,在環境劇變中失去糖鐵車站之風貌脈絡。

【重返榮耀】

高雄市文化局局面對旗山車站修復之議題,思考的不僅是建築機能或外觀的恢復,而是讓民眾透過旗山車站,重新看見糖業鐵道在台灣政治、經濟與社會發展之重要角色,從歷史的吉光片羽中為糖鐵車站注入活水新泉。

因此,文化局啟動口述歷史調查、找尋四散各處的糖鐵車輛,進而策劃糖鐵主題展示。歷史建築主體變身為「糖鐵故事館」,以9項主題展演台灣糖鐵歷史,展區分為「旗山時光」、「軌距切片」、「小火車伸展台」、「飛天旗尾線」、「小鎮車站」、「糖國鐵道、「光影糖鐵」、「五分車物聯網」與「甜蜜印象」。小朋友最喜歡仰頭看不斷繞行的「飛天旗尾線」;迷你扇形調度場也超吸睛,各式模型小火車頭不斷進進出出,是鐵道迷的最愛。

此外,文化局也找回了專行旗尾線的編號353比利時製蒸汽機車頭,修復完成吊運回到旗山車站,定時鳴笛冒煙展演,以及珍貴的傳統無動力客車車廂,經專家學者勘查後,改裝動態體驗裝置「動感火車」,模擬台糖五分車以時速廿公里行駛,帶領民眾跨越百年光景,重返糖鐵的榮耀歲月。

【本欄係與高雄文化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