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0.11.16 楊宗興/台北報導

校園霸凌事件層出不窮,如何解決霸凌問題刻不容緩。網路媒體新頭殼就以霸凌為主題舉辦座談會,讓專家學者對霸凌提出各種對策。有專家認為應該加強老師的輔導職能,也有專家表示應加強國內對霸凌的研究才能對症下藥。

這場『如何營造健康安全的優質校園』座談會,是由新聞局主辦,16日下午在新頭殼舉行,出席來賓包括:立委趙麗雲、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王育敏、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等。

在立院推動《反霸凌法》的立法委員趙麗雲表示,教育部用各種方式去界定霸凌就是錯誤的第一步,是一種劃分責任的推拖行為。她強調,這些霸凌他人的虎豹小霸王其實更需要各方的關心,否則將造成負面循環而無助校園霸凌的解決。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對趙麗雲的說法表示贊同,他認為如何界定霸凌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找出霸凌的原因進而從根解決問題。謝國清也強調,現在孩子面對太多的考試與升學壓力,這些壓力就是霸凌事件產生的原因之一,他提醒校方不要成為霸凌問題的幫兇。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王育敏分析霸凌者的成因,她表示這些孩子往往生活在一個暴力的環境,甚至常常受到家長的暴力體罰,所以他們就會模仿這樣的暴力在學校霸凌別人。她舉知名漫畫《哆啦A夢》裡的胖虎為例,胖虎的媽媽就是一個時常握拳的權威型家長,所以胖虎才變成一個霸凌者。

王育敏也提醒,有些人認為要讓老師擁有體罰權來遏止霸凌,然而這不就是在向孩子示範暴力嗎?她說老師在處理霸凌時要非常有技巧,班級氣氛的經營很重要,當班級出現霸凌者時,老師是讓同學群起攻之而孤立霸凌者,還是增加霸凌者與其他同學的互動來化解仇恨,這些都需要老師的審慎對待。

趙麗雲指出,孩子有三分一的時間與老師相處在一起,所以老師是了解問題並介入霸凌的第一線,她呼籲大家想辦法協助老師面對霸凌問題。趙麗雲也建議教育單位,將各校老師處理霸凌事件的經驗匯集成冊並進行交流。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呼應老師的重要性,她指出由於近年政府大開師資培育大門,導致很多對教育並無熱誠的人來當老師,這些老師絕對無法妥適解決霸凌問題。她認為前端的教師養成問題不解決,單靠處理後端的孩子與家庭是無法解決問題的,她批評大學師培計畫:「不是修了26個學分就能變成老師的!」

謝國清說,之前教育部曾經宣示要讓所有國中小學教師擁有碩士學歷,這根本是可笑的想法,教育部居然把膚淺地把教師的素質與學歷畫上等號。結果導致未來,由於學歷高的薪資等級也高,所以教育部將把很多的錢花在這些高學歷教師身上,然而這對教育水準並沒有實質的助益。

趙麗雲也分享當年唸師範大學的經驗,她說因為自己好管閒事的管家婆個性,當年第一志願就是唸師範當老師。後來有一次她去某師大數學系評鑑,學生跟她說他只是因為考試比同學低0.5分,不小心唸師大的,根本不想當老師,趙麗雲對抱持這樣心態的未來師者感到憂心。

座談會最後,大家都提出對霸凌問題的結論。趙麗雲認為友善校園人人有責,而老師是最關鍵的一環,所以她呼籲大家都要給老師協助。林月琴對解決霸凌問題感到樂觀,她認為只要大家有心霸凌問題絕對是可以被解決的。王育敏則宣傳兒福聯盟明年將出版一本關於霸凌問題的專書,希望能給老師家長在處裡霸凌時的參考,也期待達到拋磚引玉的作用。

(本欄係由行政院新聞局委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