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金聖母聖殿是全國最古老的天主教堂   

您知道全台聖誕氣氛最濃厚的地點在哪裡嗎?答案就在屏東縣的萬金聖母聖殿!

亞洲唯二、全台最早獲教宗敕封的教堂─萬金聖母聖殿

位在萬巒鄉的萬金聖母聖殿,從150年前西班牙道明會士郭德剛神父由高雄前金步行到萬巒萬金村開教,至今仍保留當年西班牙式古堡建築,莊嚴美麗,是全台最古老的天主教堂,不僅是天主教友的朝聖地,還吸引許多新人前往拍攝婚紗呢。

由於天主教在萬金開教興建聖堂,初期傳教對象就是以當地萬金村與赤山村民為主,天主教對地方發展的影響甚大,超過八成以上的村民都是教友,形成台灣最大的天主教徒聚落,每年12月第二個星期日萬金聖母聖殿舉辦主保大典,數千名來自各地的教友陪同聖母像遊行遶境萬金村、赤山村,是宗教界的年度盛事,加上聖誕節活動,當地家家戶戶幾乎都佈置聖誕燈飾、馬槽等慶祝,12月24日平安夜慕名而來的遊客更把村落擠得水洩不通,城開不夜,原本寧靜的村落一整個月都熱鬧繽紛。

萬金聖誕季12/3點燈揭幕

今年屏東縣政府配合萬金聖母聖殿擴大舉辦聖誕季活動,自12月3日晚間6時點燈儀式揭開序幕,12月11日萬金聖母聖殿慶祝開教150週年主保堂慶,聖母像出巡盛大遶境;12月17日愛鄉福傳自行車巡禮,帶領民眾從前金騎自行車到萬金,體驗一百多年前福傳行腳的艱辛;12月24日聖誕晚會,安排街頭藝人在萬金聖母聖殿週邊演出,及施放高空煙火。期間並有聖誕報佳音、小型藝文活動、彌撒等活動。

到萬金除了感受聖誕氣氛外,還可以看到西洋宗教融入在地文化後的入境隨俗。例如24日聖誕夜萬金聖母聖殿舉行迎接聖嬰活動,會選定一戶人家做為聖嬰降臨家庭,由小朋友分別扮演聖母瑪利亞和若瑟,坐牛車迎接聖嬰回到聖堂,全程都以台語進行,萬金村入口處的大幅壁畫即描繪出坐牛車迎聖嬰的情景,還有穿著平埔族服飾的打棍隊學童,非常有本土味。

聖誕季延伸泰武鄉吾拉魯茲部落,協助部落產業重建

日人早年曾在泰武鄉泰武村種植咖啡,留下咖啡種子,近年來台灣掀起咖啡熱潮,部落重新種植咖啡,由於位在北大武山高海拔山區,風味獨特,泰武咖啡逐漸打出名聲。

二年前泰武村在莫拉克風災中受創,村民不得不遷移至鄰近萬金村的吾拉魯茲部落永久屋基地重建家園,但並沒有放棄山上的咖啡園,在非汛期時仍回到山上耕作。為了協助部落重建產業,屏東縣政府及泰武鄉吾拉魯茲部落規劃咖啡產銷中心,而部落一旁就是將近2公里長的林蔭大道,民眾可以在綠意中品嚐香醇的高山咖啡,份外有味道呢。

因此,萬金聖誕季特別結合泰武鄉公所延伸至吾拉魯茲部落辦理活動,包括12月11日第一屆台灣原鄉咖啡博覽會、創意市集、草地音樂會,12月17日還有馬槽裝置藝術票選、希望小樹認養活動等,展現部落新生的努力。

(屏東縣政府廣告)

每年萬金主保大典聖母出巡遶境,萬人空巷   

萬金村街頭已佈置聖誕燈飾,準備迎接聖誕季活動   

萬金聖誕季系列活動表   

咖啡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