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在地文化、多元結合人文歷史與表演藝術的高雄春天藝術節,今年自行製作傳統歷史大戲《見城》,選擇在左營舊城東門上演這片城池300年興衰史,邀請國內首屈一指的製作及演出團隊,以舊城為故事背景,演出曾於此地發生的真實歷史故事,希望藉由親民易懂的傳統戲曲、以及環境劇場的演出形式,帶領民眾重新拾起台灣歷史的記憶,7/8、9六日晚上七點半共演出兩場,邀請萬人共聚左營舊城東門共賞!

《見城》取其「建城」諧音,期待藉由此劇作為「修建台灣第一石城計畫」的開端。本演出由文化部及高雄市政府擔任指導單位,由高雄文化局及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共同製作,除了在文史古蹟上演出的評估考量,雙方在演員、劇團調度協助上不遺餘力,力邀三大國家文藝獎得主-導演李小平、戲狀元唐美雲、豫劇皇后王海玲,及百變精靈小咪、永遠的娘子許秀年、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得主陳昭香、高雄文藝獎得主郭春美齊聚左營舊城上演真實歷史故事,為國內首次嘗試於真實場景演出當年史實的環境劇場。

全劇透過四個段落「築城、攻城、暮城、住城」講述石城與當年居民的歷史更迭,將時空背景二分為仙界與人界,由居於仙界而遺忘往事的主角「石城君」(唐美雲飾)貫穿全劇,經由依傍池城的水靈仙人(小咪飾)及山女(許秀年飾)從旁提點指引,逐步尋回自身存在的價值;劇中除了仙界角色代表,亦有人間代表故事穿插其中,明朝海盜林道乾(陳昭香飾)、日本軍官風一郎(郭春美飾)及純樸虔誠的眷村大姊(王海玲飾)。《見城》結合歌仔戲、豫劇等跨劇種的戲劇呈現,動員中山大學、左營高中、高雄市中華藝術學校共近200位學生同參與,再加上近百人樂團、合唱團、戲曲學校、豫劇團夏令營學生等近五百人之龐大演出陣容超過500人的超級演出陣容,近百人現場演奏之高雄市國樂團及文武場,同台唱頌城牆上曾經的滄海桑田。

高雄市文化局史哲局長表示:「左營自高鐵通車後轉型為大高雄的門戶,大都會的丰采卻逐漸掩蓋了此地過往族群融合的豐富人文樣貌。文化局將透過縝密的文史考證及修復工作,結合休閒娛樂讓我們透過表演藝術看見屬於自己的歷史與文化、看見左營舊城的價值,這將是一項大規模、長期的興建計畫,也期待全台灣民眾,能共同閱讀屬於台灣人的每一頁歷史。」更多節目資訊歡迎上官網www.ksaf.com.tw查詢,及高雄春天藝術節FB。

【本欄係與高雄文化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