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大都會歌劇院英文版魔笛夜后艾芮卡•米可羅莎(Erika Miklósa)   

創新現代風格 演繹傳統經典

樂聖貝多芬曾說眾多莫札特的歌劇作品,「魔笛」是經典之作。樂聖到底有多欣賞《魔笛》呢? 他創作三首變奏曲,其中二曲的主題都取自《魔笛》的曲調,第一曲是根據第二幕帕帕吉諾所唱的“Ein Mädchen oder Weibchen”作成的十二段變奏,第二曲是根據第一幕帕蜜娜和帕帕吉諾的二重唱”Bei Männern, welche Liebe fuhlen”寫成的七段變奏曲。

莫札特生前最後一部歌劇作品「魔笛」,取用了歌劇的各種要素,創造出真正的綜合性古典歌劇。其雅俗共賞的音樂與寓意深遠的劇情內涵,在220年後的今天,仍是全世界最受歡迎、擁有最多不同演出版本的歌劇。在這部歌劇中,可以看出善與惡的巧妙平衡:王子塔米諾代表善良、真理的一方,相對於捕鳥人帕帕吉諾是盲目追求物質享受的一方;大祭司薩拉斯妥以其高貴的情操來感化夜后的報復。故事內容及旋律充滿幻想、神秘、有趣、多樣的氛圍,如夜后的復仇詠嘆調、王子及公主對於愛情的讚美及絕望情感,捕鳥人帕帕吉諾的天真、俏皮個性,充分展現莫札特多樣且細膩的音樂風格。

紐約大都會歌劇院魔笛夜后跨海主演 國內一級製作團隊

高雄春天藝術節首度自製歌劇,重現全本德文發音。特別邀請紐約大都會歌劇院英文版魔笛夜后艾芮卡•米可羅莎(Erika Miklósa)領銜演出。對於艾芮卡•米可羅莎而言,第二幕的《仇恨的火焰(Der Hölle Rache)》是一首極為華麗的花腔詠嘆調,那折磨又驚人的高音F根本不算什麼。作為魔笛劇中的靈魂人物,夜后這個角色的好壞直接影響到作品的整體藝術水準。莫札特以極高難度的華彩樂段來刻劃夜后的個性本質。在極高的音域、以快速的唱法,充分展現花腔女高音的技巧,讓夜后心中忿怒與復仇意志充分顯現。由德意志唱片公司錄製、阿巴多擔任指揮、艾芮卡•米可羅莎演唱的《魔笛》版本,更被德意志唱片公司選為莫札特最佳的錄音作品。此外,與世界知名歌劇院合作演出的傑瑞米•蓋楊(Jeremy Galyon)與菲利浦•卡特力普(Philip Cutlip),及結合旅德男高音林建吉、女高音羅明芳等國內外一流卡司的演唱陣容一同參與本次的旗艦歌劇製作。

本著高雄春天藝術節ㄧ貫挑戰創新的精神,結合國內優秀劇場工作者:新銳劇場導演楊景翔、國家文藝獎舞台設計王孟超、影像魔術師王奕盛、燈光設計黃諾行,及新生代劇場服裝設計林秉豪,以光明與黑暗的概念呈現具未來科技感的劇情發展。嶄新的場景與震撼的視覺設計,邀您跨越時空與文化藩籬,進入經典歌劇雋永流傳的旋律之中。

製作構想──網路時代的科技感

導演楊景翔以極端未來感的視覺風格全新打造全本歌劇《魔笛》。他認為在劇裡,生靈們因樂而愛、因樂而恨,因樂而痴、因樂而狂,一再揭示音樂主宰了這個世界。音樂是穿透生命的魔法,在這充滿輿論與急速網路傳播的數位時代裡,期待音樂溫暖能化解仇恨。所有的服裝及舞台、燈光設計都將呼應這個概念。

同時,為創造表演藝術與相關產業的連結,特別尋求位於高雄市前鎮加工出口區的「加圖實業有限公司」贊助演員的服裝布料。加圖實業從傳統禮服布料銷售,逐步擴大規模,現致力於研發精緻布料開發,展現「古老技法、現代工藝」的精神,與此次歌劇《魔笛》呈現的「創新現代風格、演繹傳統經典」有異曲同工之妙。

演出時間: 6/13(六)-14(日) 19:30

演出地點: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

票價:600 900 1200 1500 2000 2500 3000

導演/楊景翔

舞台設計/王孟超 影像設計/王奕盛 燈光設計/黃諾行 服裝設計/林秉豪

指揮/楊智欽

Erika Miklósa (艾芮卡 米可羅莎) 飾演夜后

Philip Cutlip (菲利浦 卡特力普) 飾演捕鳥人帕帕吉諾

Jeremy Galyon(傑瑞米 蓋楊) 飾演大祭司薩拉斯妥

林健吉 羅明芳 李郁茹 黎蓉櫻 楊斯琪 鄭海芸 湯發凱 林佳田 李增銘 姚盈任

高雄市交響樂團 高雄室內合唱團

藝文支持:加圖實業 捷絲旅 福華飯店

【本欄係與高雄文化局合作】

男主角傑瑞米•蓋楊(Jeremy Galyon)   

導演楊景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