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舞壇注目的法國編舞家普雷祖卡,以家喻戶曉的阿拉伯經典文學《一千零一夜(又名天方夜譚)》靈感發想而成的舞蹈作品《一千零一深夜》(The nights)。一千零一夜是由許多不同的人寫成,而每個故事像是俄羅斯娃娃一般,一個接續著另一個故事產生,普雷祖卡深深著迷這充滿神秘色彩的故事內容及敘事方式。

普雷祖卡認為這個故事引領了許多世代的讀者進入神奇夢境、懸疑糾葛的世界,各年齡層的人無不被書中奇幻的故事內容與性慾尺度所吸引。

安傑林普雷祖卡是法國最重要的當代舞蹈家之一,更是極少數可以同時遊走於傳統歌劇院芭蕾與前衛當代舞團的編舞家,才思創意絡繹不絕,勇於創新挑戰,並橫跨多個藝術領域,從小品至大型舞劇,不同規模的製作都能展現其驚人的編導天才,被公認為當代最重要、最優秀的編舞家之一,並多次獲得舞蹈大獎,如:1992年法國文化部頒發的「國家舞蹈大獎」、1995年以作品《公園》榮獲「貝諾舞蹈獎」、編舞者年度大獎,1997年以《天使報喜》榮護「貝茲獎」,也獲頒法國政府頒發最高榮譽的「藝術與文學勳章」和法國國家榮譽軍團騎士勳章,並於2006年獲頒文化藝術軍官勳章。

普雷祖卡不僅屢獲國際大獎,也曾被《紐約時報》稱為最具才華之實驗編舞家,更是世界各大芭蕾舞團爭相邀演的當紅編舞家,例如紐約市立芭蕾舞團、巴黎歌劇院、柏林國家芭蕾舞團等。其作品融合多種肢體,無論古典、現代或前衛風格皆遊刃有餘,是法國「新舞蹈運動」的代表人物之一。風格大膽精鍊,往往出現藝術與時尚並陳的絕美畫面,舞作內容深刻描繪人性直擊人心。現代與芭蕾技巧動作編排上豐富且創新,舞者的每一個部分彷彿能說話似的,敘說性十分強烈,讓當代「現代芭蕾」有耳目一新的突破。

【本欄係與高市文化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