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在 19 日離開美國國會眾議院以前,堅決反中的威斯康辛州共和黨眾議員邁克·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再度參與一項針對中國的法案製定工作。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17 日報導,美國國會議員當天提出一項兩黨法案,該法案名為《無限制法案》 ( No Limits Act ),將給美國政府認定的中國軍工企業 180 天時間退出俄羅斯市場,如被認定有所謂「向俄羅斯提供物資支援」的行為,將面臨「全面封鎖制裁」。

這項法案的內容中,將指示美國國防部確定最有可能透過中國轉移的出口管制技術,並對其實施新的、更強有力的全國性管控。法案也將授予美國商務部拒絕發放任何出口許可證的權力。

同時,這項法案也將賦予美國總統權力,允許其自行決定制裁「任何參與軍事現代化的中國公司」。

報導稱,目前,美國行政部門對「參與軍事現代化的中國公司」的制裁權限有限,其大部分任務與「人權」有關。

這項法案的共同提案人之一、即將卸任美國國會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簡稱「中國委員會」)主席的加拉格爾強調 : 「任何幫助和教唆烏克蘭恐怖事件的公司,就像中國國防工業複合體所做的那樣,都應該受到美國制裁的全面打擊。」

中國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因疑似軍援俄羅斯而遭到美國制裁。 圖 : 達志影像/美聯社

「是時候讓中國與俄羅斯的『無限制夥伴關係』付出經濟代價了。」加拉格爾的話,也說明這項可能是其提出的最後一項法案的名稱由來。

法案其他共同提案人則包括了緬因州民主黨籍眾議員賈裡德·戈爾登(Jared Golden)、密西根州共和黨籍眾議員約翰·穆萊納爾(John Moolenaar)和加州民主黨籍眾議員吉米·帕內塔(Jimmy Panetta)。

作為美國國會內的「對華鷹派」代表人物,加拉格爾 3 月 22 日已宣佈,他將在任期結束前提前辭去國會職務,於 4 月 19 日離開眾議院。 3 月 25 日,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強生任命來自穆萊納爾為接班人,接替加拉格爾擔任「中國委員會」下一任主席。

自2023年領導「中國委員會」後,加拉格爾推動了不少「遏中法案」,就在他宣佈辭職消息的前不久,其主導的 TikTok 法案僅用了短短 8 天就在眾議院表決通過。

即將接替加拉格爾,成為「中國委員會」新任主席的穆萊納爾則聲稱,中俄「正聯手傷害美國及其盟友」。

「這項立法將加強與俄羅斯合作的中國軍工企業以及那些幫助中國軍隊現代化的企業。美國人民將從這項立法中受益,因為它將使俄羅斯和中國更難聯手對付我們的國家。」穆萊納爾說。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到中國訪問。 圖 : 翻攝自觀察者網

當地時間 16 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修‧米勒(Matthew Miller)也聲稱,拜登政府「非常關注」中國商品流向俄羅斯。他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在本週稍後舉行的七國集團 ( G7 ) 外長會議上討論這一問題。

當天,米勒還表示,布林肯即將對中國進行訪問,預計會向中方提出「美國擔憂的問題」,即中國正在幫助俄羅斯建立其國防工業基礎。

即將接替加拉格爾,成為「中國委員會」新任主席的穆萊納爾。(中打紅色領帶者)   圖 : 翻攝自穆萊納爾X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