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總統賴清德的新內閣陸續發布,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傳出將出任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國民黨立委許宇甄今(18日)直指鄭文燦不適任。許宇甄也諷刺,鄭文燦曾被爆出赴澳門接受招待上酒店,難道賴清德想透過鄭文燦的「親身交流經驗」對中國釋出善意?

許宇甄表示,昨天傳出賴清德要任命新潮流要角鄭文燦接掌海基會,前天總統蔡英文才代替賴清德證實正國會林佳龍要接掌外交部,賴清德這種用人方式,不像是要在兩岸和外交上尋求突破機會,比較像是要分別困住鄭文燦、林佳龍,讓他們一起遠離政治核心圈。

許宇甄指出,2011年時任台北市議員林瑞圖曾在節目上爆料,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跟鄭文燦赴澳門接受招待上酒店,整趟花費約台幣151萬元。隨後2人提告林瑞圖,經查台北地方法院101年度訴字第115 號民事判決指出,「其確有相當理由確信所為系爭招待言論為真實」,宣判原告梁文傑跟鄭文燦敗訴。

「他們兩位到澳門玩樂是法院認證為真,原來賴清德的政治潔癖遇上新潮流會轉彎。」許宇甄諷刺,去年大選期間,鄭文燦被爆出到澳門約會的錄影畫面,該事件迄今還沒調查結束,今日突然要讓有澳門豐富交流經驗的鄭文燦接任海基會董事長,而梁文傑仍任職陸委會副主委,這種用人方式對尋求兩岸突破健康嗎?若這麼不在意外界眼光,何不乾脆再找趙天麟來接海基會副董事長?

許宇甄質疑,現在兩岸交流幾乎完全停滯,除了文書驗證等行政工作外,我方海基會給對岸海協會的相關信息都被已讀不回,陸委會跟中國國台辦更是無法往來;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曾說過,兩岸的最短距離是透過華盛頓,但美中關係惡化,華府方面也很難使得上力,難道賴清德想透過鄭文燦的「親身交流經驗」,對中國釋出善意,藉以突破中國8年來的不理不睬?還是想打造新途徑,建立特殊交流管道?

許宇甄表示,兩岸關係陷於緊張情勢多年,亟需有人出面緩解壓力,鄭文燦的「特殊經驗」或許能為兩岸帶來一道曙光,但要用鄭文燦當海基會董事長前,應先釐清澳門錄影帶的真偽,若影像為真,我方主談人的把柄被中國方掌握,社會大眾難以信任這樣的人可以代表我方跟中國方進行對談、交流;而且,鄭文燦台大碩士論文是研究中國基層選舉,被台大認定是抄襲,碩士學位因而被取消,鄭文燦去中國交流不怕被恥笑嗎?海基會董事長歷來都是德高望重或具外交專業者接任,鄭文燦爭議連連,不適合接掌海基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