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前天發生4部發電機組陸續跳機,導致北台灣一度準備停電、限電的危機。國民黨今(17日)召開記者會,再指民進黨能源政策錯誤,台灣若發生經常性的限電、缺電危機,可能讓國際產業不敢到台灣投資,尤其未來發展AI產業,需要更多的耗電量,這些電力要從哪裡來?且將接任副閣揆的鄭麗君擔任立委時期,稱政府大藏「私房電」,難道準總統賴清德找鄭麗君是要找出「私房電」給大家用嗎?認錯並不難,希望民進黨懸崖勒馬,趕快把能源政策轉回來。

新北市議員江怡臻諷刺,4月初花蓮大地震,並沒有發生全國大規模停電,民進黨自詡能源轉型成功,展現韌性,特別是多名立委包括洪申翰、蘇巧慧等自稱民進黨執政下能源政策做得很好,如光電佈建很大,地震後光電發電量瞬間提升;因為光電做很多很好,讓抽蓄水力可以釋放到非尖峰時間;能夠快速升降,緊急應變等,但事實上只有一個重點:「光電好棒」,民進黨個個可說是綠電專才、台電代言人。

但江怡臻提出「兩個打臉、兩個荒謬」,稱要證明民進黨的辯護失敗。第一個打臉,是地震後12天全國電力拉警報,備轉容量率掉到2.8%;第二個打臉,是昨晚桃園青埔、藝文特區大停電,超過一萬戶受影響,台電為此道歉。

江怡臻指出,賴清德的政見是「2050淨零碳排」,台灣電力要環保、減碳、甚至是去碳,但現在白天非常依靠太陽能,燃煤和天然氣卻沒有減少,所有燃煤與天然氣機組都必須全力運轉,這樣有環保的效果嗎?

江怡臻再點出2項民進黨的執政荒謬,首先,台灣花那麼多錢去建立太陽能、風能,是為了環保,為了減碳,實務上,火力發電卻是完全沒有減少,反而還更多;其次荒謬的是儲能,希望儲能設備是「用綠電儲能」,實務上卻變成「用髒電儲能」。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彥秀也指,從4月15日差一點大限電,到昨天桃園大停電,台灣電網出現很大問題,失序的能源政策、失當的能源配比,加上民進黨長期擁抱的非核神主牌,韌性台灣變成大笑話。她指出,包括台積電等產業用點大戶必須要縮衣節食,要想辦法節電,還要變成缺電的調節閥。

李彥秀表示,民進黨執政下,台灣用電還走在鋼索上,不僅大漲電價,甚至有隨時限電、缺電的危機。今年4月剛大漲電價,人民卻沒有更好的用電品質,未來台灣的民生及產業用電可能面臨更嚴峻的挑戰。

李彥秀提醒,民進黨政府應針對錯誤能源政策做出調整,如果台灣將以AI為主發展,但發展AI產業背後需要耗電部分,到底準備好了嗎?請問要發展AI產業的卓榮泰內閣,電力到底要從哪裡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