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西屯區一家打出使用日本頂級和牛燒肉店「和牛EMPEROR」遭爆使用過期食材,台中市衛生局稽查發現店內儲放大量過期食材,其中不乏賞味期只到去年11月、最長逾期5個月的肉品,相關過期食材已當場封存,台中市衛生局將通知負責人說明後釐清是否提供給消費者吃下肚;業者晚間發聲明指出,過期肉品是留給員工進行教育訓練用,強調提供新鮮肉品給顧客;但對把過期的和牛冷凍保存屬違法及對台灣食安相關法律的認知不足,而做出了不好的示範,業者也致歉。

「和牛EMPEROR」主打由日本師傅在台灣開的燒肉店,且提供多種日本A5和牛,宣稱提供消費者最高級的和牛與細緻入微的日式服務,套餐單人要價3900元起。然而,近期有離職員工向媒體爆料,「和牛EMPEROR」使用了不少過期食材,他曾經多次向上層反映,擔憂會衍生成食安問題,但都不受到老闆重視,因此才決定離職爆料,同時向衛生局檢舉。爆料者拍下照片中,有賞味期限到去年11月的姬路和牛神戶牛、賞味期限到2024年1月的肉質等級5飛驒牛等。

台中市衛生局食安處日前獲報「和牛EMPEROR」使用過期食材,12日前往稽查,當場在店內冷凍庫中查到15箱過期肉品,根據肉品貼的標籤逾最佳賞味期3個月到5個月不等。此外,另查出包含逾有效期限2到4個月不等的味噌11盒、24箱冷麵已逾有效期1週及3瓶逾期2個月的豆瓣醬,當場全數封存停用。至於是否有提供過期肉品或食材讓消費者吃下肚,食安處表示,已通知負責人說明包括肉品等食材進口日及數量,釐清後將視違規情節依法辦理。

業者晚間則緊急發出聲明指稱,對新聞傳出造成顧客和大眾恐慌和不適,深感抱歉;店裡把過期的和牛冷凍保存,確實是不對,指是對於台灣食安相關法律的認知不足,而做出了不好的示範,感到很抱歉。營業時間所提供的肉品,為了確保肉質的鮮甜和肥美,都定期叫貨配送新鮮肉品給顧客最好的品質,跟新聞中所指的過期肉不一樣,開店以來「我們都是真誠對待客人,誠信經營店面,我們保證以上的內容並沒有造假」。

業者聲稱,冷凍肉品和一些過期的商品是為了提升服務品質而「留給員工進行教育訓練使用」,但販售的肉品跟過期肉品有用兩個冰箱分開保存以免交叉感染;過此事件,將會更加嚴格的控管食品的保存和針對肉品去做檢測,讓到店顧客放心,並重新拾起對該店的信任。不過,消息曝光後,有不少消費者湧入「和牛EMPEROR」的Instagram留言撻伐,並在Google評論狂刷負評,痛罵業者「是熟成到忘記嗎?」

網友紛紛留言痛批:「昨天才吃欸!醬料我也沾很多==可以退費嗎」、「好誇張⋯花錢吃過期的」、「過期和牛的口感如何,好想嚐嚐看」、「黑心店家,賣過期食品,還賣那麼貴。」、「使用過期牛肉不出來說明嗎」、「笑死,是熟成到忘記嗎」、「前陣子消費可退費了吧」、「前幾天才去吃,居然是用過期肉,要不要臉」、「賣這麼貴還敢用過期品喔,退費」、「要不要考慮出個沒過期套餐,價格高個兩倍好了」。

「和牛EMPEROR」遭查獲大量過期食材。   圖:台中市衛生局食安處提供

台中市衛生局食安處在「和牛EMPEROR」查獲的過期和牛,最佳賞味期為2023年11月29日,已逾期4個半月。   圖:台中市衛生局食安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