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主動求戰」(Not seeking war)!就在以色列遭到伊朗報復,首次直接對以色列領土發動攻擊,13日夜間一口氣發射逾300枚飛彈與無人機,但在美國協助下,以色列一舉攔截幾乎大多數的來襲飛彈、無人機,伊朗舉動讓中東局勢一夕惡化,以國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揚言做出「強烈回應」。不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一通電話,暫時化解危機。

外電報導,白宮1位高級官員透露,拜登已經打電話告訴納坦雅胡,強調美國不會加入以色列對伊朗的任何反擊行動。

《紐約時報》也報導,拜登勸阻納坦雅胡不要立即對伊朗進行報復性打擊,以色列戰時內閣的多名成員認為但由於伊朗的攻擊沒有對以國造成嚴重損害,加上拜登勸阻,以國報復的行動被取消。

伊朗13日晚上向以色列發動的攻擊,主要是回應本月1日以色列疑似襲擊伊朗駐敘利亞領事館,造成7名伊斯蘭革命衛隊成員、包括2名將軍死亡。

不過在美國協助下,以色列幾乎攔截伊朗來襲的無人機與飛彈,對此,拜登隨後發表聲明,大讚以色列向敵人發出明確訊息──他們無法有效威脅以色列的安全。

不過納坦雅胡放話將報復,周日白宮記者會上,1名高級政府官員證實,拜登已告訴納坦雅胡,以色列必須仔細評估戰事升級的風險。

這位政府官員小心翼翼地沒有說出美國反對以色列對伊朗的報復。不過,他在向記者通報情況時強調,美國不會與以色列一起發動此類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