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近日發現「古月粉」中含有禁用的「蘇丹4號」色素!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目前正對此事件進行深入調查。自3月底以來,台灣已開始對辣椒粉等相關產品進行批次檢測,以確保不含蘇丹紅等禁用色素。在此事件之後,有計劃將檢測範圍擴大至更多種類的香料和調味品,但這需要研檢組開發新的檢測方法。

台灣在農曆新年期間發現辣椒粉中含有蘇丹紅色素,食藥署自3月6日起即對所有進口辣椒粉逐批檢測。林金富指出,因發生「古月粉」事件,未來將進一步擴大檢測範圍,從原本的辣椒粉到包括胡椒粉在內的35種香料和調味品,所有這些產品都將進行批次檢測。但其他香料和調味品的成分與辣椒粉不同,研檢組正在開發適合檢測方法。

據台中市食品安全處的調查,「古月粉」的原料是混合了來自「天崧企業有限公司」和「綠風實業有限公司」的黑胡椒粒。林金富補充說,初步調查顯示,「古月粉」中的黑胡椒粒與一般的黑胡椒粒在外觀上有所不同,衛生局正在調查是否有其他含有蘇丹色素的辣椒粉或其他原料被混入。

目前,台北市和新北市的衛生局正在調查這些原料的安全性,並已通知相關地區的衛生局協助調查。如果發現有違規情況,將依照食品安全法進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