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昨(12)日召開院會,針對民進黨團提出年改相關 3 個復議案進行表決,最終國民黨團驚險勝出,所提年改相關修法版本照原決定付委審查。然而民眾黨立委黃國昌等人雖到場,但未參與投票,遭民進黨指控暗助國民黨,「白色力量變小藍」。對此,黃要求停止「二元化貼標籤行為」,批評此舉導致台灣社會撕裂對立。

黃國昌今(14)日上午出席民眾黨共識營,參與黨內「2024 大選檢討報告交流」等,會前他接受媒體聯訪。媒體提問,對於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批評他,不想留下「出席但不投票」的紀錄,因此並未簽到,甚至直指是「議場中的薪水小偷」的看法,黃國昌表示,不清楚吳的邏輯為何,但反問「人在議場叫薪水小偷,那人不在場的柯建銘算什麼?」並呼籲勿再混淆視聽。

而針對「挺年改」或「反年改」的問題,黃國昌表示,民眾黨當然支持年金改革,但不像民進黨那麼廉價。「國民黨只是程序上的動議,希望交付委員會審查,就被打成反年改」,他譴責這種「二元化」、「貼標籤」應該停止,否則將導致台灣社會撕裂對立,無能再理性討論問題。

黃國昌進一步批評,民進黨所謂的年金改革「雷聲大雨點小」,不只蔡英文總統已經拖延 8 年,甚至勞保狀況越來越嚴重,執政黨有必要向社會說清楚講明白,「不是一方面找柯文哲推動年改,一方面卻放任自己黨籍立委在外面潑糞當打手,民進黨這種兩面手法該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