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麥寮鄉長補選昨天舉行,民眾黨全黨傾全力輔選的麥寮鄉長補選候選人林宜豊,但得票率約11%,比上次掛無黨籍參選時還低,被指是再度重演2024總統大選,藍白相爭,造成綠營得利。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14日)表示,藍白兩位候選人加起來還是輸給當選者,批評國民黨的發言都不恰當。

柯文哲今出席民眾黨共識營,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對於麥寮鄉長補選結果,柯表示,這次投票率只有47%,上次選舉是67%,所以選民結構也不一樣,黨內有檢討過,如果重來一遍,我們還是會參選,因為這次6場補選,不可能完全不派人選,所以還是選一個認為最接近屬性的地方,而且有好的候選人。

柯文哲稱,到現在為止,他還是相信自家候選人絕對比其他單位或其他政黨提出的候選人 在地、比較乾淨,「也不是那種什麼跟地方光電業者嘛!」所以,基於政黨主體性,政黨要發展,要把新文化帶進台灣社會,有好的候選人,沒理由不參選。

柯文哲也說,但這場選舉中也很清楚,地方選舉是需要長期經營,因為畢竟人脈都很重要,這我們也曉得,對我們來講還有一個很重要是學習,因為你不嘗試,永遠不知道我們缺點在哪,所以他倒覺得這場選舉後還是會做很詳細檢討報告,然後再做修正改進,凡事要用比較正面態度看待,還是應該要去選,如果選不好,我們再檢討改進就好。

現場媒體詢問,是否對於本次得票結果訝異?柯文哲回應,他也不會覺得很奇怪,大概差不多,就是說如果以地方經營程度,準備程度差不多也是這樣。

記者又問,是否會認為這次選舉重複總統大選結果,藍白相爭造成綠營得利?柯文哲表示,事實上,這次是這樣,他倒覺得國民黨也不用再去講這種話,因為其實兩個候選人加起來 ,還是輸給當選者。

柯文哲說,民眾黨跟國民黨之間的DNA也是完全不一樣,所以應該每個政黨都有其主體性,原則上是這樣,可以合作時合作、需要競爭時競爭、必須對抗時也是需要對抗,他認為國民黨目前的發言都不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