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習近平的領導下經濟持續衰退,外資如潰堤般撤出。勞動力更豐沛的印度,是否能夠取而代之,成為許多專家討論的焦點。《彭博社》(Bloomberg)稍早報導,印度只要能夠實施正確的政策,有可能在2028年就成為全球經濟的火車頭。

《彭博社》的報導指出,與中國 17.8 兆美元的龐大規模相較之下,印度 3.5 兆美元的經濟規模似乎相形見絀。不少經濟學家認為,印度需要一輩子的時間才能趕上中國。該國道路條件差、教育品質參差不齊、繁文縟節和缺乏熟練工人,這些都還只是西方公司在開店時遇到的眾多缺陷中的一小部分。

然而巴克萊(Barclays)等投資銀行認為,印度有機會在莫迪總理(Narendra Modi)的下一個任期內,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成長貢獻者。 觀察家們普遍預期,莫迪率領的執政黨將在幾週後舉行的國會大選獲得勝利。

彭博經濟研究公司(Bloomberg Economics)的的獨家分析樂觀認為,從購買力平價計算,印度可在 2028 年達到這一里程碑。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莫迪需要在四個關鍵發展領域實現雄心勃勃的目標—建立更好的基礎設施、擴大勞動力的技能和參與度、建立更好的城市來容納所有這些工人,以及吸引更多的工廠為他們提供就業機會。

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在30 年間年均成長 10%,對外國資本產生磁吸效應,助長該國在世界舞台上擁有更大的影響力。 當時每家大型跨國公司都必須制定中國戰略。然而中國擴張的所謂「奇蹟」階段現已成為過去,如今其內部的房地產危機與外部西方對其「去風險」的防範交織。

報導指出,這就是印度的用武之地。莫迪政府正在尋求提高印度經濟的競爭力,這一轉變對那些尋求遠離中國、尋求廉價勞動力的深井的西方企業來說很有吸引力。

印度政府對基礎設施的撥款比五年前增加了兩倍多,到2025 財年將超過11 兆盧比(1,320 億美元),如果加上各邦的支出,這一數字可能會超過20 兆盧比。莫迪預計將投資143到 2030 年的六年內,將投入數兆盧比改善鐵路、公路、港口、水道和其他重要基礎設施。

彭博經濟研究公司評估,印度經濟將在本世紀末加速至 9%,而中國則放緩至 3.5%。 這使得印度預計在2028 年超過中國,成為全球最大的成長動力。即使在最悲觀的情況下—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未來五年成長保持在6.5% 以下的預測—印度的貢獻也將在2037 年超過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