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英國代表姚金祥11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第4電台(BBC Radio 4)採訪時說,他希望英國政府能持續向中國傳達強烈訊號、警告中方勿對台灣採取任何趨近「臨戰邊緣」的舉措。

BBC Radio 4記者詢問,考量中國侵台可能性,希望英國政府如何協助台灣時,姚金祥作以上表示。

倫敦首見以台灣為主題的當代表演與視覺藝術節。「台灣藝術節」(Taiwan Festival)今天在「王冠劇院」(The Coronet Theatre)登場,11日舉行開幕晚會,姚金祥應邀出席,期間接受BBC Radio 4採訪。

姚金祥說,他期待英國觀眾看見台灣年輕一代的創意力,也希望英國對台灣的認識不僅是半導體、電子產業,而是體認到台灣是鮮活有力的民主政體、台灣人充滿創意。

記者詢問,姚金祥認為北京會如何看待如「台灣藝術節」般聚焦台灣的藝文活動。姚金祥說:「我希望他們會羨慕嫉妒。」

他指出,台灣年輕一代十分有創意、有天賦,「因為他們出生、成長於自由民主社會」,是自由民主讓他們如此有創意。

記者關切中國犯台野心。姚金祥說,政府從未排除中國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能性,重點是,台灣必須做好準備、強化防衛能力、提升民眾韌性。

姚金祥指出,台灣將延續既有的謹慎不躁進、不挑釁路線,但兩岸需在平等、有尊嚴的原則下,坐下來談。他強調,台灣不會接受任何像「承認一中原則、一國兩制」這樣的政治對話先決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