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代表俞大㵢於美東時間4月10日下午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共同簽署「台美加勒比海區域技術合作協議」,外交部今(12)日指出,在此協議架購下,將有助於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TaiwanICDF)及USAID在我加勒比海三聖友邦進一步加強合作。

外交部表示,包括美國際開發總署(USAID)參事Clinton White及國務院相關官員均到場見證協議簽署儀式。美國駐巴貝多、東加勒比海及東加勒比國家組織(OECS)大使Roger F. Nyhus、USAID駐東南加勒比海區域代表Mervyn Farroe、我駐聖露西亞陳家彥大使、駐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林昭宏大使及駐聖文森范惠君大使均偕相關同仁同步線上見證。

俞大㵢於致詞時指出,適逢台灣關係法(TRA)立法45週年,台美關係在45年來逐步成長為如今的強勁全球夥伴關係,尤其在國際發展領域。台灣始終致力運用自身力量協助我友邦發展能力,透過與USAID建立之強勁夥伴關係,將更能協助友邦繁榮且永續發展。

外交部說明,台美加勒比海技術合作協議簽署是落實2022年11月簽署的「台美發展及人道援助合作備忘錄」。在該協議架購下,將有助國合會(TaiwanICDF)及USAID在我加勒比海三聖友邦,針對教育、農業、氣候變遷、災害預備、市民安全、網路及數位發展、婦女經濟賦權等領域定期交流,並分享彼此成功經驗,共同合作提供有助當地永續發展的發展援助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