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總統賴清德內閣人事第二波名單,於今(12)日由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召開記者會公布,包括:內政部長爲劉世芳、交通部長李孟諺、法務部長鄭銘謙、教育部鄭英耀和文化部長李遠(小野)。卓榮泰說,內閣團隊走向穩健前進路線,名單中的人選都擁有堅實豐厚的經驗,期盼在現有基礎上,為老問題找新方法,更爲新問題找出答案。

卓榮泰表示,這是一場穩健前進的人事發表,在場幾位準部長都符合這樣的條件,也都有非常堅實跟豐厚的專業領域知識跟特質,同時對未來使命感充滿信心,希望在現有執政基礎上能夠持續加油,這是他要求團隊成員彼此鼓勵的。

他首先介紹內政部長劉世芳,她在台北、台中、高雄、澎湖都擔任過政務官,北中南以及離島都有區域治理的經驗。尤其,對緊急事件應變能力非常卓越,多年前高雄氣爆中擔任指揮官,穩住局勢妥善復原,這是劉世芳帶給我們深刻的印象。此外,她曾任三屆立委,也擔任過行政院秘書長、總統府副秘書長,對國會跟行政單位都有相當多的溝通協調經驗,未來也希望她能展現多元協調能力,讓整個團隊能夠穩定前進。尤其「五打七安」,在劉世芳業務所轄的警政署,更是站在第一線打擊犯罪,黑、金、槍、賭、詐,以及治安、校安問題等,準部長要負起最艱鉅的責任。

接續介紹是交通部長,卓榮泰說,李孟諺擔任行政院秘書長五年多,在前瞻基礎建設過程中,縝密的規劃、徹底的執行,也做跨部會的溝通,所以很多重要成果都在李孟諺的協助下一一落實。他進一步說明,李孟諺是水利工程的專家,希望用李的專長,在應變氣候的時局中,為交通基礎建設增加韌性。同時李孟諺過去參與民間團體、部會的協調跟溝通,未來仍要扮演這樣的角色,整合雙方以及多方的意見,推動以人為本的人本交通,讓國人感到更安心更安全,希望借重李的經驗跟專長,能夠讓大家在交通政策上有耳目一新得到人民的信賴跟肯定。

卓榮泰表示,法務部長鄭銘謙是北檢檢察長,曾擔任過法務部廉正署長,對司法的了解,對部裡的業務,有相當多的經驗,馬上就可以上手,在「五打七安」中的黑、金、槍、毒、詐及治安等問題,未來在協調檢警通力合作辦案的大原則下,能夠展現公權力,成為安全的守護者,讓人民看到公權力能夠安心,讓不法份子看到公權力能自我收斂,這是對於未來鄭銘謙最大的期待。

第四位介紹到教育部長,卓榮泰說,鄭英耀是國立中山大學校長,不僅是教育研究學者專家,更二度出任高雄市教育局長,在高等教育、基礎教育及教育行政上有豐富經驗,未來可以在此大展長才。尤其過去推動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包括雙語教學、大學生國際競爭力、提高大學研科能量,鄭英耀都曾仔細研究推動,未來會和社會持續對話,按照社會的需求,按照國人的認同,將逐步做檢討與推動,但在與世界的連結過程中,提升大學生的國際競爭力,提高大學科研能力,才能展現國家競爭力,未來也是落實「國家希望工程」的重要推手。

最後介紹文化部長,卓榮泰說,李遠在文學、電影、電視、舞台劇等表演藝術,有非常多的創作貢獻,期待台灣成為有文化底蘊的地方,未來希望每個機關、每個部會都有自己的文化底蘊,協助讓每個企業都有自己的文化特質,也讓所有縣市、社區都有在地文化,國人就可以在多元文化的陶冶下,邁向一個文化與文明的大國。李遠過去有堅實的文化工作經驗,未來一定可以結合文化界多重的關係人脈,及各方的學者專家,來傳承與創新,打造一個文化永續世界台灣,讓世界清楚看見優質與美麗。

最後卓榮泰強調,今天介紹的五位部長,團隊都會秉持誠意溝通、人民優先的核心思想,也希望他們對自己業務充滿信心,在溝通的過程要誠懇而積極,對自己施政領域百分百的用心,且對國際國內的各種挑戰要無懼,要戒慎,但無所懼,所以信心、誠懇、用心、戒慎,是新團隊未來要一起合作的精神與內涵,希望能在520之後,行政創新內閣團隊給國人帶來更多安心跟信賴,會持續要求自己加倍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