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花蓮發生7.2規模的地震,太魯閣國家公園內傳出不小的災情,對此,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宣布,園區暫停開放。不過,太管處轄管的合歡山步道也封園,但該處無明顯震損。而為了讓民眾能欣賞合歡山的杜鵑花季,太管處表示,經派員檢視評估後,今(12)日起優先開放合歡山區步道,奇萊山區則是4月16日起開放申請。

太管處表示,合歡山地區受地震影響相對園區其他地區較為輕微,經派員檢視評估後,4月12日優先開放合歡山區步道(合歡山主峰、小奇萊、合歡西峰、合歡北峰步道、石門山步道)及小風口、大禹嶺等遊憩據點。4月16日則開放奇萊山區(不含奇萊東稜)、南湖山區(僅南湖主峰線)、屏風山、閂山等生態保護區入園申請。

而合歡山杜鵑花季交管預計於4月13日開始實施,公路局將進行假日高乘載管制措施。不過,太管處也提醒,震後餘震不斷,沿線仍有落石可能,中橫沿線多處災情,遊客儘量由省道臺14甲線出入園區,如遇局部災點因施工搶災施工必要時,須配合交維管制人員指揮。

此外,目前已發生800次以上餘震,雖然已漸趨緩,但仍有一定程度的安全疑慮,再加上山區道路倘有災害發生時,恐無法立即搶通或救援。太管處呼籲,地震發生後請勿自行進入或前往災損地區,賞花及登山之餘務必注意自身安全。

合歡山杜鵑花季交管預計於4月13日開始實施,公路局將進行假日高乘載管制措施。   圖:翻攝自太魯閣國家公園臉書

4月16日開放奇萊山區(不含奇萊東稜)、南湖山區(僅南湖主峰線)、屏風山、閂山等生態保護區入園申請。   圖:翻攝自太魯閣國家公園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