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總統賴清德日前公佈由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擔負新政府首任閣揆,卓榮泰今(12)日也陸續公布第二波內閣名單,外交部長部分仍未公布,但預計將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出任。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誇讚稱,林佳龍是全方位的從政者,外交是他的老本行。

立法院今日召開院會,新內閣名單朝野立委多方關注,對於林佳龍出任外交部長,吳思瑤說,林佳龍歷練完整,過去在中央或地方,立法行政非常熟捻,是台灣的人才,一定會在內閣扮演角色,第一階段是政院三長與發言人,事實上,名單都還在徵詢延攬,有關媒體詫異第一階段沒有林,但我們多次說明,多梯次公佈,會是最棒組合,林佳龍始終都會在團隊內,也是新內閣的亮點。

她接著說,林佳龍若能擔綱外長是很適任,外交是他的老本行,曾在國外學習,再到網路經營上,人脈也豐厚,從民代到地方首長,再到擔任閣員,政黨外交、城市外交都是他的專長,林佳龍是全方位從政者,大家可以期待他的表現。

立委陳冠廷說,看到報導才知,賴清德三次約見,還是肯定林佳龍,過去系在國安體、台中市長,資歷很完整。外長對台灣主權很重要,若是決定了就全力做,這個部會是要帶領台灣在國際開拓,確定了就全力開拓台灣外交。

立委蔡易餘表示,他不覺得可以用派系來說林佳龍的人事問題,但相信跟他的期待有落差,只要他願意擔任外交部長,我們外交國際情勢在蔡英文奠下基礎下,勢必有需要跟賴總統的默契執行外交事務。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陳冠廷也對林佳龍出任外長表示看法。   圖:蔡易餘競辦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