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的伊朗駐敘大使館1日遭到空襲。傳出包括伊朗革命衛隊(IRGC)旗下菁英團體「聖城部隊」3位高階指揮官在內,至少13人身亡,伊朗指控以色列是幕後黑手矢言報復。伊朗革命衛隊海軍司令表示,「伊朗不會在遭到襲擊的情況下仍不還擊」,特別是如果遭到攻擊或威脅,將考慮封閉連接波斯灣和印度洋的唯一水道「荷姆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而若是伊朗真的採取封鎖行動,恐怕必然引爆第3次波斯灣戰爭。

《路透社》(Reuters)報導,荷姆茲海峽是全球最繁忙的水道之一,全球1/3的液化天然氣和近20%的石油會經由該海峽運送,可以說是中東地區的「油庫總閥門/咽喉」,伊朗威脅關閉海峽的動作將造成全球石油供給價格震盪。

伊朗在1984年因伊拉克襲擊伊朗喀爾格島的油碼頭和油輪,引發「兩伊戰爭」,當時曾宣布關閉荷姆茲海峽,禁止所有海上運輸,美國介入干預。另外,2007年12月和2008年1月伊朗快艇和美國軍艦在荷姆茲海峽發生了一系列海軍對峙,伊朗同樣以「封鎖荷姆茲海峽」作為要脅,美國第五艦隊則稱「美國不會允許伊朗劫持世界近1/3的石油供應」,在2008年7月與盟軍發動「硫磺行動」,至8月中旬在波灣集結超過40艘戰艦(不包含潛艦),美軍部署包括2艘航空母艦在內5個打擊艦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