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於今年11月舉行大選,爭取連任的拜登總統與捲土重來的前總統川普已篤定成為兩大黨候選人。《新聞周刊》(Newsweek)整理晚近各家民調發現,多數調查結果顯示拜登領先。專家則認為,距離選舉還有半年多,變數仍多,目前無法預料最終的贏家。

《新聞周刊》的報導引述「角逐白宮大位」網站(RacetotheWH),指出最近12次的民意調查中,有8次顯示拜登領先川普。比如路透社和益普索 (Ipsos) 4 月 5 日至 9 日所進行的最新民調顯示,拜登將獲得 41% 的選票,勝過川普所得到的37%。IBD/TIPP 在 4 月 3 日至 5 日的調查結果,拜登將以43% 比 40% 勝過川普。馬凱特(Marquette)3 月 18 日至 28 日的民調結果,拜登將獲得 52% 的選票,川普將獲得 48% 的選票。

也有幾份民調的結果是川普領先。Morning Consult的調查結果,川普將以44%比43%勝過拜登。艾默生學院(Emerson College)4月2日至3日的調查結果則顯示,川普將以51%比49%打敗拜登。

英國諾丁漢大學教授菲爾普斯 (Christopher Phelps)認為雙方「勢均力敵」。他指出:「民意調查的數量很多,要確定對哪些民意調查給予重視是很困難的。也就是說,最優先的不應該是全國民意調查,而是針對最近競爭最激烈的特定戰場州的民意調查。」

「這些民調並沒有達成明確的共識。《華爾街日報》剛發布的一項民調顯示,拜登在8個戰場州中有7個州都表現不佳。其他民調顯示,拜登在這些州中領先。」

菲爾普斯分析:「無論以何種標準衡量,距離11 月如此遙遠的選舉都難以分出勝負。而且還有很多不確定因素。選民會相信經濟正在改善嗎?以色列和加薩的局勢會得到某種程度的解決嗎?會嗎?女性會因墮胎權的問題而拉高投票率嗎?選民會在多大程度上優先考慮移民?川普會在針對他的眾多刑事審判中被判有罪嗎?拜登會不會有一個插曲重新引起人們關注他的年齡的?這些已知的未知因素,都可能影響選情。」

菲爾普斯的結論是:「時間還太早,我們無法預知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