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與中國總書記習近平今(10日)於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馬習二會」,兩人公開握手寒暄,彼此以「馬先生」、「習總書記」互相稱呼。馬英九在公開致詞中,也提起「一中各表」,堅持「九二共識」、 與「反對台獨」,求同存異,擱置爭議,共創雙贏,

在準總統賴清德宣布首波內閣人事,也正值美日菲峰會當下,「馬習二會」於今天下午4時左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登場,馬英九與習近平兩人公開握手約16秒,彼此寒暄問候。

馬英九致詞表示:「這次我帶著台灣的青年學子訪問大陸,感謝大陸方面的熱誠接待,這幾天的行程,同學們深刻瞭解中華文化的根源,體驗大陸實際發展的面貌,更感受到兩岸之間血濃於水的情感。」、「『中華民國』...中華民族過去經歷了百年屈辱,最近30年,在兩岸中國人的努力之下,一步一步邁向共同振興中華之路。雖然兩岸在不同的體制下發展,但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應該互助合作,致力振興中華。」、「這也是2015年我與習先生會面時,雙方達成重要的共同信念。」

馬英九接著說:「去年我帶著台灣的青年學子來訪,並邀中國高校師生回訪,兩岸大學生那種自然的水乳交融,可說是「渾然天成,欲罷不能」,兩岸的年輕人代表中華民族的未來,能夠在人生較早的階段建立友誼,一定可以為兩岸永續和平繁榮打下更為堅實的基礎。」

馬英九表示:「看著兩岸青年學子眼裡的熱情與善意,我進一步思考到中華民族後代子孫的幸福。對台灣來說,沒有穩定和平的兩岸,就沒有安定進步的台灣。對中華民族來說,沒有和平共榮的兩岸,也不會有璀璨光明的未來。我誠摯地希望,雙方都應該重視人民所珍惜的價值與生活方式,維護兩岸和平,以中華文化蘊涵的智慧,確保兩岸互利雙贏。」

馬英九也喊話:「最近兩岸情勢緊張,引發不少台灣民眾不安,但他始終記得魯迅說過,「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兩岸如果發生戰火,對中華民族都是不可承受之重,兩岸的中國人,絕對有足夠的智慧,和平處理各項爭端,避免走向衝突。

馬英九再提到,兩岸在1992年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未來兩岸應該以確保人民福祉為最大目標,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求同存異,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共同追求和平發展。他誠摯地期盼,兩岸互利共榮,攜手合作,振興中華,讓中華民族在全世界面前抬頭挺胸。

馬英九最後表示,2015年在新加坡,他與習近平確認了「九二共識」的重要性,中國國台辦近年幾次的記者會,也再次還原「九二共識」的原汁原味,「1992年11月16日,大陸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在兩岸授權下,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這是兩岸能夠繼續交流的共同政治基礎。 」

今天的「馬習二會」,中國方面出席者分別是習近平、中國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國台辦副主任潘賢掌。馬英九方面出席者為馬英九、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前總統府專委王光慈,以及前國安會諮委、政治大學東亞所榮譽教授邱坤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