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舒培今(10日)批評,市長蔣萬安近期陸續遇到虐童案、台智光案、寶林食物中毒案等,市長、市府團隊反應都讓人覺得「狀況外」,呼籲應檢討相關SOP,當重大事件發生時,什麼層級應報告市長,她還特別準備一隻錄音娃娃,要蔣每天自己精神喊話一下。蔣則回嗆,「議員也可以自己跟自己喊話」。

蔣萬安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施政報告並備質詢,簡舒培提到,最近台北市發生很多事,整個市長、團隊反應都讓人覺得市長「狀況外」,首都脫線、市政如一盤散沙。她舉例,像是2月20日新北市深坑廠大火,下午2時發生,但蔣萬安傍晚知道,卻到隔天早上才發文?此外,3月11日爆出剴剴遭虐案,卻是在去年12月24日剴剴身亡,蔣萬安卻到3月11日才知道,到底有無檢討?蔣萬安強調,有檢討,現在社會局針對重大兒虐事件,都會告知府級包括他本人。

簡舒培提到,3月14日國民黨議員陳重文在議會遭搜索,因為涉護航監視器業者台智光,蔣萬安是否知道先前陳重文曾把局長叫去罵,甚至有報導說有年輕局長被陳重文罵到哭?蔣回稱,沒有局處首長掉淚。簡舒培直言,難道沒有人告訴蔣萬安?還有傳出國民黨團指著警察局長罵,但蔣萬安到3月14日才知道陳重文護航台智光?太後知後覺了吧?蔣萬安僅說,若他知道有弊案,一定不會讓這樣的事發生。

簡舒培說,蔣萬安當立委時曾幫廠商護航?不會吧!局長要你刪預算,你會說不可以刪?相信蔣萬安不會,但當有議員質詢要求不可以刪除預算,難道蔣不覺得怪怪的?甚至有議員指著局長罵,蔣不覺得怪怪嗎?幫市民省荷包,為什麼議員要罵?

她直言,有媒體報導指是北市府同仁可能覺得這件事奇怪,自己送廉政,還有媒體指副市長李四川指揮政風給檢調資料,但蔣萬安卻說不可能?為何不可能?若這件事很奇怪、涉嫌包庇廠商、詐取人民財產,李四川這樣做,應該給予掌聲。蔣萬安強調,檢調介入調查後,不可能是我們指揮,我們非常堅定,一直跟台智光廠商談,談了7次才議價。

簡舒培追問,蔣萬安若覺得怪怪,是否應該送檢調?蔣萬安說,若他知道任何不法,一定送檢調。簡舒培表示,若這件事是市府團隊送檢調,那應該幫那個人要記嘉獎,這件事怎麼可以發生,讓議會蒙羞?這是羞恥!

隨後,簡舒培詢問,寶林茶室案發生後,蔣萬安何時知道?蔣萬安先是稱,3月24日當天衛生局前往稽查,26日衛生局告知;簡舒培質疑,蔣萬安之後跑去行政院要求協助,但蔣萬安直到26日才知道,市府應更積極,市長狀況外的話,怎麼拴緊螺絲?

簡舒培說,這幾個案例發生,蔣萬安應要好好檢討SOP,當重大事件發生,什麼層級要報告市長,是非常重要的事。簡舒培也拿出一隻錄音娃娃,她透露是跟小孩借的,有錄音功能,希望蔣萬安每天錄音起來,提醒自己、每天精神喊話一下,不要像台錄音機。蔣萬安則回稱,「議員也可以自己跟自己喊話」。

最後,簡舒培拿上前去,蔣萬安並未接下,由市府幕僚收下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