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10日)宣布首波內閣人事,行政院正副院長分別由卓榮泰、鄭麗君擔任,行政院秘書長由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接掌、 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由台南市研考會主委陳淑姿擔任、海委會主委由管碧玲留任。國民黨朱立倫批評,這完全是秉持賴清德的個人意志和民進黨黨意的內閣。

朱立倫表示,賴清德公布新的內閣主要名單,民眾看到的是,賴清德過去的幕僚長,民進黨前秘書長卓榮泰要擔任行政院長,而不管是卓榮泰、鄭麗君或相關名單,都可以感受到,這是一個最聽話的內閣,就是「聽話內閣」。

朱立倫批評,這樣的內閣跟台灣的民意跟專業的距離非常遙遠,民進黨不是號稱,希望有一個專業的民主大聯盟嗎?結果現在大家看到的只是民進黨自我派系的聯盟,這是一個完全以黨意、完全不管其它社會多數民意的內閣組成。

朱立倫揚言,將來在國會一定會面對民意非常大的挑戰,他要再一次提醒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如果只是把行政院降格為賴清德的幕僚單位,把行政院長當成賴清德的幕僚長,那將來所有國會的監督力量、在野的監督力量,就是針對賴清德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