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主基金會預計今(10)日下午召開董監事聯席會,預料將改選董事長,外傳立法院長韓國瑜辦公室說「沒收到開會通知」,且下午已安排外賓接見行程無法出席。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強調,這樣的說法值得再去查證,不管是書面還是當面都有清楚通知韓國瑜董事改選程序。

民主基金會董事長一職依「慣例」是由立法院長兼任,但藍綠對於人事任命立場無法達成共識,先前韓國瑜已表態屬意政大教授盧業中擔任執行長,但綠營認為,執行長也應依慣例是由總統指派擔任,雙方均無共識,演變成民主基金會「卡韓」爭議。

根據韓國瑜辦公室所發佈行程通知,今日下午將接見美國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訪問團薛瑞福(Randall G. Schriver)主席一行,證實將無法參與基金會聯席會,據傳韓國瑜也堅持「韓國瑜、盧業中」同進同出模式,盧業中也將代表韓國瑜出席下午民主基金會的會議。

對於韓國瑜辦公室指出「未收到開會通知」一事。吳思瑤則強調,這樣的說法值得再去查證,就民進黨團了解跟知悉狀況,民主基金會董事會開會通知都有書面送達,進行必要董事通知,就她所掌握,吳釗燮也有親自向韓國瑜報告改選、改組相關程序,如果傳出韓國瑜不知道下午開會,這樣的說法應該是錯誤的。這樣重要的董事改選程序,不管是書面還是當面都有清楚通知韓國瑜,包含改組過程跟流程。

媒體追問,韓國瑜下午接見美國智庫外賓,是否為與基金會互別苗頭?吳思瑤表示,希望民主基金會改組順利,也在法定期限內完成,讓民主基金會藉由新任團隊、改組後董事會,快速持續台灣雙軌外交重要任務,讓外交任務持續進行、不會有空窗期跟延遲,期待韓國瑜協助新的董事會籌組過程,依法規跟程序,該怎麼辦都希望能夠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