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月20日即將上任,近日陸續敲定內閣布局,今(10)天將公布首波內閣人事,正副行政院長內定由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出任,至於部會首長預料將分批宣布。鏡週刊報導披露,賴清德拍板將由被視為賴系人馬及前高雄市長陳菊愛將的前立委劉世芳出任內政部長。

根據鏡週刊報導,親賴人士透露,劉世芳化工、環工專業出身,且地方、中央歷練完整,尤其高雄市長陳菊時代,她擔任副市長且深受陳菊信任,受命出任2009年高雄世運組織委員會基金會執行長,2014年高雄氣爆事件更擔任現場指揮官,執行力有目共睹,是她最大的優勢及強項,而內政部重中之重的社會住宅等政策,未來將借重她的執行力來推動。

鏡週刊報導指出,劉世芳在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期間曾擔任總統府副祕書長,而內定的新任閣揆卓榮泰當時與她同樣擔任副祕書長,如今二人又將再度在行政院共事。民進黨黨內人士說,劉世芳在黨內的派系是屬於陳菊系統(菊系),是派系內的大姐大。她很早就踏入政壇,早在民進黨籍唯一當過台北市長的陳水扁任內,就延攬她擔任環保局長

黨內人士表示,劉世芳一路在政壇歷練,曾任立委、行政院祕書長、總統府副祕書長、行政院政務委員、高雄市副市長、台中縣副縣長、2009高雄世運組織委員會基金會執行長。去年大選期間,時任立委的劉世芳卻以「健康因素」為由,突然宣布放棄民進黨立委提名,震撼政壇。

鏡週刊報導提到,2022年8、9月間,賴清德為了備戰2024總統,曾在總統府外籌設願景辦公室,並作為「信賴台灣願景協會」的運作基地,當時協助運作的賴系人馬當中,便可見劉世芳身影,如今劉世芳獲延攬執掌內政部,被賴清德陣營核心圈認為是最能貫徹、執行賴清德對內政想法的不二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