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對抗中國威脅,美國菲律賓今年籌畫多場大規模軍事演習,4月底到5月初將進行年度大規模的「肩併肩」(Balikatan)聯合軍演;另外,最新訊息是美國陸軍將派出2000人在6月份與菲國軍隊進行聯合戰場訓練,以確保在熱帶叢林和分散島嶼的困難條件下發揮戰力。

《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AP)報導,這次將與菲國軍隊聯合操演的是綽號「熱帶閃電」的美國陸軍第25步兵師,過去會在夏威夷進行小規模的聯合訓練,而今年將移師菲律賓北部叢林區域進行為期10天的實地戰場模擬訓練,項目包括在直升機和火砲的支援下對抗武裝對手、確實計算紀錄在困難破碎地形下攜行裝備數量可維持戰力以及補給路線規劃、安全保障。軍事專家分析,某種程度是模擬類似台灣的場域狀況進行戰備演練。

美軍分析,在叢林和島群作戰環境中,相當依賴空中或海上資產來運送物資,不利於大部隊、重裝備運動。因此,規模較小、機動敏捷的作戰部隊如果能更好地共享戰場訊息,就能提高戰場生存率;這些戰場訊息包括砲兵火力支援、空中機動運輸以及安全補給場域創建。在困難條件下如何有效支援?將透過實兵演練尋找最佳方案。美國陸軍第25步兵師是美國太平洋戰區主要的陸軍力量,可以在接到動員令後18小時內開始部署,執行緊急支援任務方面能力突出,擅長熱帶叢林作戰、城市作戰或進行警備任務;與慣常看到的美國海軍陸戰隊不同。

至於美國與菲律賓年度「肩並肩」軍演,今年將再擴大規模。據稱美國和菲律賓軍隊至少動員16000人,另外包括日本在內的多個國家將派出觀察員。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今年的演練將聚焦於網路安全訓練和「資訊戰」,演習地點可能包括距離台灣最近的島嶼省份巴丹群島(與台灣相隔約190公里);而鑑於菲律賓與中國在南海議題上的衝突不斷,本次軍演也會再有與去年相同的「擊沉船艦」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