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將於520就任,內閣人事布局也漸浮上檯面。據了解,將由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擔任行政院長組閣,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出任行政院副院長;另前屏東縣長潘孟安出任總統府秘書長,民進黨秘書長則由內政部長林右昌出任。卓、鄭近年沒有公職時都顯得低調,但形象清新,未來上任後擴大與社會對話,將可讓賴政府上台後有新氣象;至於潘孟安、林右昌的人事安排,黨內普遍認為是好的布局。

鄭麗君將出任行政院副院長。 圖:張良一攝

賴清德政府將於520上任,將由卓榮泰、鄭麗君出任行政院正副院長,行政院秘書長則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接任;此外,與賴清德有兄弟情的潘孟安將出任總統府秘書長,民進黨秘書長則由林右昌接任。另外,有關國安體系布局,外交部長吳釗燮將回任國安會秘書長,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將出任國防部長,現任國安局長蔡明彥則留任。

事實上,卓榮泰與鄭麗君過往就與賴清德多所互動,在賴此次選舉期間也分別扛下組織、政策重擔,由兩人入主行政院將是選舉團隊的延伸,有力接下來的政策推動與社會對話。雖然卓榮泰與鄭麗君近年沒有公職時都顯得低調,但形象都屬清新、穩健,未來上任後將可讓賴政府除穩健接棒蔡英文執政外,也能展現耳目一新的一面。

潘孟安將出任總統府秘書長。 圖:黃宣尹攝

潘孟安擔任賴清德選舉期間的總幹事,是賴團隊的幕僚長,現出任總統府幕僚長,協助賴清德推動國政也是選舉團隊的延續;且若未來潘孟安有意參選直轄市長,該職位的歷練將會加分。

林右昌出任民進黨秘書長在黨內也被認為是好的布局。林右昌過去在基隆政績亮眼,擔任內政部長也有卓越表現,頗受肯定,過往曾任職黨部政策會的林此次回娘家接任黨秘書長,將協助兼任黨主席的賴清德進行黨務革新,也直接面對黨職改選、黨內權力結構改組的重擔,未來不論是操盤2026大選,或是親自投入雙北市長選戰,都深受期待。

林右昌將出任民進黨秘書長。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