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的強震不僅對花蓮造成劇烈影響,南投縣也傳出災情,共計有66所學校受損。南投縣長許淑華今(8)日表示,如有需要,縣府將依學校受損情況申請中央專案補助。此外,日前地震造成道路阻斷,導致西寶國小師生受困學校多日,南投縣府派車前往花蓮接學生下山,回到花蓮卻得繞過半個台灣,許淑華提及此事,期盼中央重視南投到花蓮的交通問題。

南投縣政府今日舉行縣務會議,教育處長王淑玲表示,截至昨日,據調查,全縣有66所學校受損,其中有6所學校損毀情況較為嚴重,校園災後整修,將呈報中央公共工程委員會補助復建工程經費。

縣長許淑華提及大地震後凸顯的交通問題,日前花蓮秀林西寶國小受地震道路阻斷影響,59名師生受困學校多日,南投縣府安排巴士前往花蓮接學生下山,但回到花蓮卻得繞過半個台灣。

許淑華表示,國道6號延伸到花蓮,目前立法院有提出特別條例,也希望中央重視,南投到花蓮如能打通,對2個縣市的發展有很大助益,讓台灣一日生活圈的概念,不僅是從北到南。

她說明,山區單一路線,到仁愛鄉的道路,如果發生中斷問題,通常得繞道而行,有時甚至變成「孤島」,無法對外。許淑華表示,縣府正進行前期規劃,希望從南豐村架設高架橋,通往親愛村,未來希望中央能支持經費上的申請。

關於南投縣災情,許淑華表示,經過921大地震,南投居民對於災害較有警覺性,希望中央優先挹注資源於花蓮;而南投縣是有6所學校受損較為嚴重,如有需要,縣府會向中央申請補助。她也提及,地震造成道路損壞,影響花蓮、南投的觀光發展,盼中央能在經費上多加協助。

日前地震造成道路阻斷,導致西寶國小師生受困學校多日,南投縣府派車前往花蓮接學生下山。   圖:取自許淑華臉書(資料照)